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清廉村居建设的实践者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11月13日 10:01:23

  “我们是这个石头村里的守卫者,石头村建设过程中的每一个工程项目都必须要规范执行。”这是宁海县茶院乡许民村党支部书记叶全奖生前经常对村里党员干部讲的一句话。每次项目开工前,他都会强调这句话。

  他将一个隐藏在半山腰无人问津的“空心村”打造成远近闻名的“网红村”,清廉村居建设的蓝图在他的脚下熠熠生辉。他走后,宁波市委、浙江省委追授叶全奖同志“宁波市优秀共产党员”、“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向他学习。

  2006年4月,叶全奖开始担任许民村党支部书记,当时的许民村“债务多、矛盾多、光棍多”,没有一条像样的公路,没有办公地点,有的只是破败无人修葺的石屋。面对着这样一个穷村旧村,怎样才能走出一条适合自己村庄发展的路子呢?那段时间他常常因为思考这个问题而彻夜难眠。看着满村别具特色的石头,他灵光闪现,其实许民村最大的优势就是石头,最好的发展路子就是坚持走村落保护和旅游发展相结合的道路。

  在接下来村庄发展的过程中,招商引资、基础设施建设必不可少,一个接一个的工程项目接踵而至,民户田环村道路工程,许民村景观绿化工程,许民村大会堂修复工程,竹许公路绿化节点提升工程……看到了许民村的发展前景,越来越多的“亲朋好友”找到他,想要承包这些工程。

  面对三亲六眷、同学朋友来论交情、碰运气,叶全奖自然是按规矩办事,却被人议论他不肯帮忙、没人情味。最让他感到委屈的是,有段时间他的车子不是后视镜不见了就是轮胎被扎爆了,不是车门被划伤了就是车玻璃被敲碎了。但他并没有因此妥协,要求每个工程项目都必须进入乡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公开交易,并且亲自参与监督。原本旅游景区一些维修项目是可以不用招标的,但是为了更好地规范村庄建设,水接头、八角楼等地方的修缮工程,依旧采取了公开招投标的形式。

  “叶书记,这个食堂整修项目金额在10万元以下,不用招标让村里人直接做了吧。”有次村里开会时一位村干部提到,叶全奖考虑了一会,和村干部商量,涉及村级微型工程,虽然“36条”没有要求必须进行公开招投标,但为了规避风险,最后还是以村内自然人招标的形式,严格按照“五议决策法”执行。

  “该招标就得招标,只有严格按照权力清单规范执行,才能得到村民的认可,才能避免以后的麻烦。”每次与村干部们商量工程事项时他都要特别强调。

  “我们村一年上马了29个项目,没有一个村民上访。”许民村村监会主任徐庆松感慨地说,“要是在以前,村民不知道会上访多少次。”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 赵稚娴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