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探索江南“醉”美赏秋地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11月18日 10:42:39

  

  乐清非遗美食街

  

  枫泾古镇

  

  新市古镇

  “秋色渐将晚,霜信报黄花。”不知不觉,江南已入深秋,渲染出另一番美景。想要再看一眼今年的江南秋景,就得趁现在了,走在古镇的大街小巷中,共赴秋日之约。

  乐清,体验非遗美食和景观村落

  温州乐清,这里的四季总会为风景上色。十月的雁荡山,虽没有西北那般浓墨重彩,但随着秋意,也渐染出专属的独特色调,更酝酿了当地的醉人美食。

  说到乐清,不得不提到清江三鲜面,这道不可错过的经典美食,完全来自大海。螃蟹、蛏子、跳鱼、黄鱼、大虾,在碗里堆着,冒着一个尖儿,佐以新鲜时蔬,煮出来的海鲜面,汤汁浓稠、海鲜娇嫩、面条入味,吃到最后,往往是连面带汤一滴不剩。吃正宗清江三鲜面,一定要去清江镇。当地最有名的孙国花清江三鲜面店,总是汇聚了全国各地的吃货。他们都说:吃过这碗面,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山珍海味。

  芙蓉麦饼、番薯黄夹、姜酒红糖麻糍、鸡灯丸、灯盏糕……这些分布在乐清各大乡镇街道的小吃,听听名字就让人向往。在乐清的西铁新天地里,藏着一条非常低调的美食街——乐清非遗美食街。走进美食街,各式美食的香味扑鼻而来,鹅头颈、芙蓉麦饼、夫妻酥、特色番薯黄夹、长山公凉茶……一家家富有乐清味道的特色美食琳琅满目,吸引了不少游客和食客驻足。

  乐清目前有20余种特色美食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大部分分散在乐清各大乡镇街道里,为让非遗融入市民日常生活,享受一站式体验,乐清非遗美食街今年起正式对外营业,涉及到的美食大部分都已列入乐清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也有几家虽然不是非遗美食,却是乐清市民多年来追捧的特色小吃,如胖子烧饼、姐妹咸菜饼、煎饼达人、小丸子等。

  品尝完美食,一定要去大山深处的黄檀硐古村,这个有着800多年历史的古村,是首批15个“中国景观村落”之一。这座建于宋代宝庆年间的古村落至今依然保存完好。古村藏匿很深,入口处隐避在陡峭的山崖之间,只有一条崎岖的小路通向外界。

  很多游客慕名来到这里,喜爱黄檀硐的深幽和古朴,宁静祥和。这里的房屋都是石砌结构,有十多幢是明清时期的古建筑,简洁古朴,乡土气息浓厚。你可以漫步古村,感受时间在这村子里沉淀的痕迹。古村里有一处民宿,下垟大宅。始建于清朝嘉庆年间,依山傍田,民宿主人在保留古宅整体结构的基础上加以改造,成了一座典型的江南庭院式院落。在这里,你可以搬张小凳在大院里晒晒太阳,像极了旧时聚居在四合院的闲暇时光。

  秋日周末,去枫泾古镇贴秋膘

  一转眼,桂花香过一波,秋天过大半,正是逛枫泾古镇的好季节啊。阳光洒下,行人缓缓,来这里过一个悠闲的秋日周末,把时间过慢吧!

  在上海市金山区的枫泾古镇,漫步长廊街道是最悠闲的游玩方式。从枫溪长廊到生产街,还有南大街、北大街、中大街、和平街……一条条廊巷连着街道,一家家街边店铺撑起枫泾的人间烟火,漫游其中,总能遇到你爱吃的风味,想买的特产。

  以枫泾丁蹄、天香豆腐干、状元糕、枫泾黄酒为代表的“枫泾四宝”适合作为特产带回家,以阿六烧麦、程大妈粽子、海棠糕、鲜肉月饼、油墩子等为代表的枫泾特色小吃,适合边逛边吃,确实该贴秋膘了啊!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 赵稚娴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