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探索江南“醉”美赏秋地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11月18日 10:42:39

如果要说最诗意的游览枫泾方式,莫过于坐着摇橹船水上游古镇。只需安安静静坐在船上,便能从另一个视角看水乡两岸最是平常的悠闲和惬意。摇橹船晃晃悠悠从江南人家的屋檐下穿过,桨声水影,泛起层层涟漪。紧挨着的白墙褐瓦民居间,挂着随风微动的串串红灯笼,你在船上赏古镇的同时也入了江南的画卷,成了别人眼中的水乡风景。

  若是和亲朋好友来枫泾,那么秋日暖阳的下午,可以去临河或临街的茶馆喝喝茶,闲聊闲聊近来的生活。日子和那杯中的茶一样,需得慢慢品、细细品。当然也可以去三桥畔的咖啡馆,点上醇香的咖啡,临河晒着暖阳,看着眼前的水乡风景,想事也好放空也好,慢慢悠悠,把秋天过慢。

  枫泾古镇是一座典型的江南水乡,来了枫泾,怎么说也要临河吃一顿地道的农家菜。等着菜上桌的间隙,还能一赏古镇的秋日暮色。等菜上齐,就是舌尖上的盛宴啦!一道河鲜、一道清炒时蔬,胃口大开,非常下饭,一杯黄酒、一盘丁蹄,足以让你飘飘悠悠,沉浸在古镇的岁月里。

  吃完饭,夜幕笼罩枫泾,那便可以开始饭后散步,赏一赏夜色江南了。这是和白天完全不同的景象,一排排红灯笼亮起,一家家店铺灯火通明,沿街水面倒映灯影,热闹唯美。离开人声热闹处,行至幽静的角落,还有另一番美景在等着。恰到好处的灯光洒在桥底,回环成浪漫幽美的意境,这大概就是无数人心中的梦江南了。

  新市古镇,被遗忘的江南水乡

  每一个人的心里都装着一个江南,而就在江南深处藏了这样一座千年古镇——德清新市古镇。新市古镇始建于两晋时期,与其他古镇不同,新市没有豪华的商店、拥挤的人潮,深宅老巷,古树人家,只有一份安静。

  “人家两岸柳荫边,出得门来便入船”,傍桥而市,临河而建,新市是典型的江南水乡。新市东临乌镇、西塘,北临周庄、同里,曾位列江南七大古镇之一,也是京杭大运河线上最大的水运码头。

  不设门票的江南古镇已少之又少,像新市古镇这样没有太多商业气息的更是难以找到。在这个不大的古镇里,从这一头就能看到另一头,筑砌的石板路宛如历经沧桑的老人,写满了故事。

  2500米长的市河贯绕全镇,纵横的河港将古镇分割成18块,又由72座桥梁连成一片。在这里,家家临水,户户通舟,居民世代生活于此。新市不大,也没有太多的游人,1个多小时就能逛完。

  秋阳下,古镇像一个正在小憩的老人,慵懒而舒适。洒在弄堂台阶前的阳光,让你的心慢下来。相比白天温婉清丽的江南水乡,夜里的新市古镇少了嘈杂的人声,泛着薄薄雾气的河流倒映着岸边的灯彩,踏着湿润的青石板道路,别有一番风情。

  被时间遗忘的新市总能被吃货们惦记着,提起新市古镇,很多人是冲着一口羊肉来。秋冬吃羊肉是新市人的“古套路”了,来新市不吃酥羊肉,等于没有来过。

  地道的新市羊肉一律用柴火炖,即使在大酒店里,也仍然秉承古法。一年生的嫩湖羊带皮拆骨,配以数十种材料,用小火焖煮一夜,释放出油脂最鲜美的香气。刚出锅的羊肉色泽红亮,吃起来汁浓肉嫩,肥而不腻,不闻丝毫羊膻味。嘬一口黄酒,吃一口羊肉,最后把剩下的汤倒在面里一起吃掉,别提有多美了!

  现下,古镇街头到处都是热气腾腾的羊肉大锅,大大小小的羊肉铺数不胜数。羊肉的膻香与葱蒜的气味,弥漫在街头巷尾。一众店家里,还要属“张一品”的牌子最响。张一品食府前面巷子里的元松羊肉店,是本地人最爱去的小店之一。

  来新市吃羊肉,一定要尝尝“羊肉+面”的吃法。这里的酥羊大面,堪称羊肉美食界的“扛把子”,早已远近闻名。浓香开胃的红烧羊肉汤汁缓缓倒入碗面中,面条细软而不粘牙汤头鲜香而不油腻,光看着就足够让人垂涎。

  到了新市,还要尝试一碗鸭绞面!被棉线扎起来的鸭肉经过三四个小时的大火熬制,吃起来肉质并不酥烂,却更加紧实。高汤里的细面韧劲十足,鸭爪酥软可口,鸭皮入口即化,鸭胗质嫩耐嚼,鲜味都渗进了骨头里,每一口都回味无穷。

  一路逛吃游玩古镇,不妨再去下渚湖国家湿地公园走走。曾在2011年被评为“中国最美湿地”的下渚湖,是江南最大的天然湿地。千余条纵横交错的河道将这里装扮得宛若一座巨大的水上迷宫。

  下渚湖四季皆美,要说最爱的还是它的秋。良好的生态环境孕育出大片的芦苇。从河堤上望去,盛开的白色芦花摇曳生姿,远远近近、层层叠叠、芦浪翻滚,直至远处的山脚下。穿行其间,湖面时宽时窄,窄的地方,两侧都是密实的芦苇丛,整条河道仅能容纳一条手摇船通过;而到了宽的地方,又宛如一个小湖泊,碧水连天。眺望到远处的几座小山,配上周边的百年香樟树群,醉人之景让人心动。来这片带着一股子清新灵气的江南水乡深处,散散步、赏芦花,看看候鸟,安逸淡泊,慵懒一整天。

  (记者潘璐璐)

首页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 赵稚娴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