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打好文化牌 绘好山水画

我县全域旅游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11月20日 09:45:00

  记者潘璐璐通讯员邵颖玢

  “十三五”时期是我县旅游和文化融合蓬勃发展的五年。我县多个重大旅游项目建设运营,徐霞客开游节、十里红妆婚俗文化等成为全省文旅金名片,创成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如今的宁海,正描画着处处皆景、时时宜游的全域旅游新图景。

  记者近日走访县旅游集散中心项目施工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进行最后的扫尾工作。县旅游集散中心位于宁海高速公路收费站东南侧,是一个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城市旅游综合体,总投资约2亿元,建筑面积2万余平方米,总层高最高点为51.9米,呼应宁海“5·19”开游节品牌。设计上以藏山纳水为主要理念,体现宁海山水之乡的旅游特点。县文旅集团副总经理马军辉告诉记者,该项目将于年底竣工,建成后将成为展示宁海文旅形象的重要窗口和地标性建筑。

  “十三五”以来,我县以项目建设作为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抓手,大庄温泉乡根小镇、潘天寿艺术中心等50个项目开工建设,安岚温泉一期等20个项目建成,王干山沧海桑田小镇等32个项目签约落地……完成旅游项目投资破百亿,实现了从传统观光旅游到休闲度假游的华丽转变。

  在狠抓项目的同时,我县着力做深“旅游+”文章,不断完善文旅产业体系,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近几年,有着独特资源优势的强蛟镇大力发展“旅游+海洋”渔家风情主题旅游线,做活海岛风情游,近三年游客量年均增长实现翻番,旅游相关产业收入近亿元。眼下,强蛟镇铁沙屿开发项目正在火热建设中,建成后将成为这个海岛风情小镇的又一地标性旅游点。

  强蛟镇的旅游发展是我县以“旅游融合”引领旅游产业再升级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宁海大力发展“旅游+体育”、“旅游+新农村建设”等多元化旅游模式,其中最突出的一块就是文旅融合。县文广旅游局局长林仙菊说:“‘十三五’期间,我们深挖人文底蕴,坚持保护与开发相结合,再把这些变成发展旅游的元素,提升旅游产业的文化内涵。”

  在前不久召开的第六届长三角慢生活旅游峰会上,现场揭晓发布了“长三角最佳文旅融合城市”系列评选结果,宁海榜上有名,是宁波市唯一入选的城市。这张漂亮的成绩单背后是宁海对“两山”理念的深刻理解和生动实践。宁海坚持文旅互促,持续挖掘名人名居民俗等人文资源,“活化”非遗、传统古村落等文化遗存,打造了8个文旅地标和30余个“一镇一品一节”特色节庆。

  春华秋实,不负耕耘。“十三五”期间,全县旅游业呈现“井喷式”发展态势。文艺事业更加繁荣,优秀传统文化得到传承创新,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成效显著,公共文化和旅游服务体系不断完善,“静城·宁海”品牌深入人心,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红利日益显现。2019年,宁海成功创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旅游经济总收入202.41亿元,接待游客2040.7万人次,分别增长18.8%和17.1%,旅游业增加值占GDP贡献度达7.26%。2019年,全县文化特色产业增加值达43.46亿元,增速16.9%,增速位居全市前列。

责任编辑: 赵稚娴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