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桥头胡街道

“艺术+”开启美丽城镇建设新模式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11月20日 09:55:33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屠以撒通讯员杨宵杰)这座老索桥被“一群大学生涂上颜料,似一条彩虹铺在了青山绿水间。”桥头胡街道双林村村民林伟军指着眼前的“彩虹桥”,满脸笑容,“每天有不少游客来到‘彩虹桥’上拍照留念,尤其是桥下悬吊着的风铃,随着脚步‘铃铃’作响,可动听了,他们都说这场景很美。”

  村民口中的大学生,是中国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的一众师生。前段时间,他们穿梭在村头巷尾,绘制景观小品、记录乡土风情、撒播艺术种子、制作乡村地图、提升民宿品质……这也是桥头胡街道引入高校力量用艺术助力美丽城镇建设,助推乡村振兴的创新做法。

  据了解,该学院紧扣美育链接社会,通过以艺术介入,协同创新与艺科融合等举措,融入乡村振兴。由美术教育系主任带领社会美育工作室3名研究生和22名本科生团队,以“乡土为学院”在双林开展社会调研与美育实践教学。

  近年来,桥头胡街道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既注重功能性,也注重文化味,将绿水青山与乡土人文相融合,打出了一套漂亮的组合拳,并获得了省级样板荣誉。去年底,我县拉开了美丽城镇建设的序幕,桥头胡也紧跟脚步向着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的新目标迈进,努力再创佳绩。

  为了更好地打造具有当地特色的美丽城镇,该街道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借“艺术助推乡村振兴”东风,开启“艺术+”美丽城镇建设的桥头胡模式。一边通过黄墩艺社众多的本土艺术家及乡贤资源,邀请更多的艺术家加入美丽城镇建设大家庭,一边积极与宁波大学、中国美院、浙江工业大学等高校开展紧密合作,借智借力,为美丽城镇建设注入新的创造力。

  如今,美丽庭院改造、民宿艺术品质提升、公共景观节点打造……双林和东吕两个艺术特色村建设正如火如荼展开,黄墩艺社的艺术家们和高校学子们也用他们精湛的专业和新奇的艺术构思,绘就乡村的色彩。在他们一个个富有艺术气息的落地作品和设计方案的感染下,越来越多的村民参与其中、乐在其中。

  “作为新兴城区,我们将努力建设综合实力更强、城乡区域更协调、生态环境更优美、人民生活更幸福、治理体系更完善的‘五美’城镇。”桥头胡街道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街道将继续加强校地合作,把艺术设计贯穿于整个城镇建设中,力争打造出具有鲜明特色的文旅型美丽桥头胡。

责任编辑: 赵稚娴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