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文明经营成新风 放心消费美生活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11月20日 10:13:15

  记者胡琦

  一条条商业街、一片片商圈……近年来,宁海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繁华商业网点不断增加,商业街区成为市民日常休闲的首选地之一。

  随着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开展,我县进一步加强市场主体的精细化管理,促进市场主体守法经营、文明经营、规范经营,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近日,记者实地探访了谢豹桥商业街,亲身感受文明经营的点点滴滴。

  “街长”助力建设文明街区

  没有高音喇叭传出的噪音,没有占据人行道的货架,谢豹桥商业街井然有序的经营环境让人心情舒畅。

  商业街的“总街长”王亮正在街上巡逻,检查车辆是否按规定停放,是否有商家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今年9月初,县市场监管局和县民营企业协会、个体劳动者协会联合街道、社区,从商业街中挑选出一批高学历、高素质的经营户担任“街长”。他们经过统一培训后,对街段内的经营户开展日常巡查,组织开展或主动参与文明经营倡导行动。商业街还成立了“谢豹桥商业街经营户微信群”,街上102户经营户,加上社区、部门、协会等4名相关负责人,共同在群内进行实时交流沟通。

  市场经营整洁有序成为常态

  商场和超市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点位和窗口,既代表着城市的创建水平也关系到市民的实际生活。

  在桃源菜市场,一走进去,文明气息扑面而来,文明标语随处可见,摊位经营井然有序。家住附近的市民潘女士正在挑选食材:“我每天都在这里买菜,卫生、方便,还有专人管理,我觉得很放心。”市场内各种新鲜蔬菜肉类摆放整齐,过道宽敞整洁,经营者自觉把烂菜叶、果皮、畜禽产品内脏等废弃物放置桶内。“争创文明城市,每个人都应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更应该文明经营。”市场一经营户对记者说。

  为消费者打造“放心餐厅”

  街上的一家大众食堂前不久刚上榜了县市场监管局的红榜。只见店门外,竖着“光盘行动、厉行节约”的海报非常显眼。走进店里,整洁明亮的大堂让人感受到温馨的就餐环境。店里显眼的位置上,张贴着员工们的健康证,每张餐桌的一角都张贴着“文明用餐,从我做起”的标语。

  再走进后厨操作间,货架上各类食材分箩筐摆放得整整齐齐。餐具清洗区内,“一刮、二洗、三冲、四消毒、五保洁”的标识十分显眼,水槽里也没有污渍。一旁烹饪间的厨师们佩戴口罩、身穿工作服,在灶台前忙碌着。“对我们而言,文明经营就是保证顾客吃得安心、吃得放心,同时也提倡大家拒绝浪费。”餐饮食堂相关负责人在采访中表示。

  如今,越来越多的经营户一起行动起来,携手共创文明美好城市。

责任编辑: 赵稚娴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