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良好的职业道德体现在执着坚守上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11月25日 15:35:25

  魏宁燕

  良好的职业道德体现在执着坚守上,这句话对于作为一线教师的我来说显得尤为重要。初入教坛,不过几年的时光,我却深刻感受到执着坚守是一件多么难的事。每天面对孩子们冒出的五花八门的问题和时常因为顽皮所闯出来的祸事,很难做到心平气和、微笑面对。可是就是在这样的“跌跌撞撞”中,才明白了教育的意义不仅仅是教授课本知识,更多的是让孩子学会爱和感恩。同时孩子们反馈给我们的爱总是能让我们心头一暖。而这种相互给予的爱,是让所有老师默默坚守在岗位上的动力源泉。

  什么是良好的职业道德?我想用我生活中亲身经历的故事,或是我在阅读时偶尔瞥得的几句话来阐述。我想,对于教师来说,良好的职业道德的体现,就是在学生心里种下一朵最美的花,留下最难忘的一堂课,一个微笑或者一个鼓励,这种日复一日的教导,让坚守两个字有了现实的意义。

  让我印象最深的是这样几个故事:我读小学时,和班上所有的同学一样,特别害怕我们的班主任,因为他长得人高马大,还一副凶巴巴的样子,他的手一展开能有小蒲扇那么大。更可怕的是,每次他的巴掌要是落到谁身上,那声音出奇地响。大家都祈祷着,千万别犯错被他惩罚。有一次,我因为违反纪律要受罚,当看到老师高高举起的大手,我吓得紧紧地闭上了眼睛。只听“啪”的一声,特别响亮,但我的后背一点也不疼。那个时候,我意识到自己在老师心里是一个特别被偏爱的孩子,为了这份偏爱,我一定要努力,争做一个让老师放心的好学生。这个秘密被我守了近二十年,直到后来一次同学聚会聊起老师时,才发现老师所偏爱的,是班上的每一个人。这不禁让我联想到作家魏巍写的《我的老师》,其中的老师不仅教我们唱歌,还带我们念诗,而她手中“严厉的尺子”,总是在打下来的那一刻轻了下来。我想老师对我们的爱就是这样严厉又温柔。这样的老师,不就是具备良好职业道德的教师吗?

  师恩情似海,教诲如春风。有这样一位老师,她就如一股春风,吹进了学生的心里。她是一位小学语文老师,她很年轻也很温柔,会在下雨天给孩子们撑伞,下雪天陪孩子们玩雪,她那双善解人意的大眼睛似乎能读懂所有孩子的心思,每次都能给到他们恰到好处又不留痕迹的帮助。她在一个小小的乡村奉献自己最美的青春,陪着一代代孩子成长。正是因为这样的耐心、爱心、责任心,才能让学生们就算碰到布满荆棘的探索之路,也能坚持下去,也让很多孩子长大以后也踏上了教师这条路。我想这就是良好职业道德所带来的传承。

  在我们宁海教育界也有这么一群老师,他(她)们是父子、母女,也是同事、同行。曾经,父辈们为教育事业,兢兢业业、无私奉献。他们把自己最好的青春年华都奉献在教育事业上,蓦然回首,而今他(她)们已经两鬓斑白。在父辈们言传身教的影响下,如今,他(她)们的儿子、女儿也相继走上三尺讲台,接过父母手中的粉笔,扛起父母们肩膀上教书育人的担子,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用自己的青春气息和激情澎湃再续父辈们的教育使命。

  子承父业,共同用关爱呵护校园里的纯真;用智慧孕育拔节成长的快乐;用真诚开启明媚的心灵;用希冀放飞育人的理想。这些年轻教师们跟随父母的背影和脚步,一起默默耕耘在教育事业里,父子、母女同心协力共同用双手托起明天的太阳。

  良好的职业道德体现在坚守上,这正是一代一代的教育者用实际行动为大家谱写的诗歌。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责任编辑: 赵稚娴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