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争当新时代“领跑者” 跑好乡村振兴“马拉松”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11月25日 15:37:41

  章荣益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习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曾强调:“农业兴才能百业兴、农民富才能全省富、农村稳才能全局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共同富裕的关键之举。乡村振兴就像一场漫长的马拉松,党员干部是领跑者,人民群众是奔跑人。在奔跑的过程中,有人受伤、我们失败;有人掉队、我们失败;有人放弃、我们失败。党员干部必须要当好领跑者,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在乡村振兴的“马拉松”中全面跑、全体到。

  一、找准方向不动摇,才能跑得更远

  在跑马圈里,有这样一条黄金定律,那就是:要想取得好成绩,必须要找准方向。因为一旦方向出错,就会南辕北辙,不战而败。跑好乡村振兴的马拉松,也要找准方向,精准发力。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启动了“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并在宁海调研时勉励干部群众:要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抓实抓细抓好“千万工程”。此后,宁海县委、县政府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先后实施“净化大地、美化家园”五年计划、“美丽乡村、美好生活”五年行动、美丽乡村升级版三年行动计划。17年来,宁海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连续6年全市第一,“中国天然氧吧”、国家生态县、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等荣誉一项接着一项捧回,2018年更是成为浙江省“深化千万工程、推进乡村振兴”现场会的举办地,这一切荣誉的取得都源于找准了方向。

  二、雁领群飞不掉队,才能跑得更快

  马拉松比赛过程漫长,运动员之间需要互相鼓励、互相帮助才能到达终点。跑好乡村振兴的马拉松,必然少不了领军人物的感召和带动。力洋镇平岩村党支部书记张贤安,为了发展柑橘产业,主持拓宽村庄道路,却被村民指着鼻子骂,张贤安顶住压力,修出了一条助力产业发展的致富之路。后来,有村民说:“还好当年书记坚持修路,现在很多人家里都买了小轿车,还嫌路修得不够宽呢。”前童镇大郑村党支部副书记葛爱珠原本远在重庆经商,得知村支部书记病重,村领导班子几近瘫痪,毅然放下蒸蒸日上的企业回乡任职,仅用7个月就让涣散得连会都开不起来的村班子,团结起来一心为民干实事。这些党员干部,以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品质,带领乡亲们在乡村振兴的奔跑中不漏一村、不落一人。

  三、调好配速不冒进,才能跑得更稳

  在马拉松比赛中,常有人为了追求成绩而强提配速,最终输了比赛,伤了身体。跑好乡村振兴的马拉松,领跑者必须要遵循规律、调整好速度。漫步在力洋镇海头村内,五彩缤纷的菊花装点着角角落落,谁能想到原来的海头村是个垃圾遍地、房屋破旧的贫困村呢。为了改变村容村貌,村书记庄允肖提出要发展海头特色菊花产业,可投资是一个大手笔。面对新兴事物,不少村干部心里犯起了嘀咕:“菊花大家都很熟悉,但要做大做强可不是闹着玩的,风险也不小啊。”在大家陷入纠结之际,庄允肖秉持集体商议、集体决策的原则,仔细分析利弊,反复征求意见,并让村干部严格按照“五议决策法”的规定讨论基地建设事项。如今,菊花产业已经成为带动海头经济发展的一块金字招牌。庄书记说:“《村级权力清单三十六条》就像是一把调速器,党员干部只有在制度的约束下,才能统一步伐,稳步向前”。

  人意山光,自在宁海。如今的宁海因乡村振兴而增添了千种诗情,万种画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献上了一幅大气磅礴的宁海画卷。“马拉松”的征途仍在继续,宁海将继续沿着胜利的方向大步向前!

责任编辑: 赵稚娴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