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翻山越岭进村 自带干粮赶路

双峰大山里有一群人口普查员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11月30日 09:29:18

  记者曹维燕通讯员葛主铨

  一群人、一片村,迈开腿穿梭在村舍之间;一只包、一张表,记录着人口数据。

  自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开展以来,黄坛镇双峰片11个行政村的人口普查员,不仅要应对繁琐的入户登记工作,还要克服山高路远、交通不便、信号差等困难,工作中有不少辛酸苦辣。

  “家里几口人,都在哪里工作,户口本上有几个人的信息……”45岁的范萍芬最近重复得最多的就是这段话。这段时间,她每天都要翻山越岭40多公里,来到位于双峰山区深处的王家染村做人口普查。

  这个交通不便的村庄,从镇区乘车将近一个半小时,一星期才会有一辆公交车进出,这对范萍芬来说极为不便。“我自己没有交通工具,做人口普查的时候都是让家人朋友帮忙接送,没有他们,我都不知道怎么办好。”范萍芬告诉记者。她记得,有一次朋友有事没有准时来村里接她,她只能坐在寒冷的石椅上等到了半夜。“那天累得都在椅子上睡着了,直到朋友来了才把我叫醒。”范萍芬想起其中心酸,还历历在目。

  今年是范萍芬第一次做专职人口普查员,对这一块业务不是特别熟悉,但她工作非常敬业,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手机24小时在线。每天一到村里,她就挨家挨户开展上门登记,对于不在家的村民则坚持一对一电话联系,确保人口普查一个都不能少;到了晚上,就拿着资料和手电开始寻访白天不在家的村民。当遇到不配合的居民,她还需耐心地宣传人口普查的意义和目的,积极争取村民的理解和配合。对于范萍芬的辛苦工作,王家染村村民们对此深有感触。“这近半个月时间,天天可以看到她在村里忙。吃饭也是有一顿没一顿,随便吃点自己带的东西凑和。”一村民告诉记者。

  而在海拔500多米的上辽岗村,山高路远难行,58岁的人口普查员王仲友每天骑一个多小时的摩托车,顶着寒风,到村里进行入户普查。除了交通不便,王仲友最头疼的还是山里信号差的问题,时有时无的手机信号,让他开展工作的时候麻烦不断。为此,他琢磨出了一套办法。“我把村民带到信号好的地方再填写,而对行动不便的老人就先登记,然后自己再跑到信号好的地方用手机填写完整。”王仲友告诉记者。白天村民都外出干活,家里往往没人。王仲友经常只能晚上、周末去上门普查,一趟趟爬山、一户户敲门,尽心尽力做好人口普查工作。

  工作虽苦虽累,但在此过程中他也收获了感动。“山里人热情,有时候一进门,户主就连忙泡茶、拿零食,让我特别温暖。还有一些村民还主动向邻居普及人口普查知识,让大家都支持我的工作。”王仲友说,人口普查工作虽繁杂,但能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数据支撑,就应该好好地干,苦点累点不算啥。

  在黄坛镇,像这样的普查员有近百名。他们穿行在大山深处,走村串巷、逐门逐户进行实地走访,掌握人口和居住情况,推动黄坛镇人口普查工作有条不紊推进。截至目前,该镇已全面进入比对复查阶段。

责任编辑: 赵稚娴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