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特色大课间活动成校园最美风景线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11月30日 09:29:19

  记者陈俊通讯员徐鸿鑫

  我县各校的校园运动会陆续落下帷幕。赛场上,同学们个个昂首挺胸,精神饱满,充盈着刚健之美,也展现着我县各校开展“大课间阳光体育活动”以来的可喜成绩。

  据悉,早在2012年,县教育局为了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印发切实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的规定的通知》,鼓励我县各校以大课间班级特色项目活动为辐射点,确保将“健康第一”落到实处,有效提高学生健康水平,营造健康积极、文明向上的和谐校园氛围。

  比赛激发体育兴趣

  “加油,加油!”绿茵场上,金阳小学第二届校园花样跳绳周拉开序幕,相比第一届,本次比赛项目设置得更加多样,有全员参与的一分钟基本跳,有班集体参加的“8字长绳”和“5人同步跳”。同学们热情高涨,积极参加。而在今年的4月份,学校更是组织了首届“线上”挑战赛,以视频传送的方式进行跳绳PK。“当时的线上比赛,我们学生创一分钟基本跳记录243次,30秒交换跳记录128次。”学校花样跳绳项目负责人童淑丹介绍。

  为了进一步调动学生参与性,我县各校突破传统体育活动的枯燥训练模式,通过有趣的比赛激发学生体育运动兴趣。

  “同学们,大课间活动开始了。请各班按班序出场,让我们向快乐出发!”伴随着广播声,实验小学教育集团金桥校区的学生们开始了一天中最盼望的大课间体育游戏活动。赛龙舟、走高跷、跳房子……许多已经很少在校园里“抛头露面”的传统游戏在这里重现。“学校从一年级到六年级,分别开展民俗体育游戏,每个学期,针对每个项目,学校会组织班级内的选拔赛,年级段的挑战赛,还有全校性的展示,让每个学生都参与进来。”金桥校区大队辅导员陈彦宇表示,民俗体育教学开展以来,金桥校区学生的身体素质得到很大提升,孩子们变得更加自信、阳光、快乐。

  社团促进精英培养

  在11月份刚刚落下帷幕的2020年杭州市第五届啦啦操公开赛中,一群来自宁海的活力少年表现不俗,“俱乐部少年组集体街舞自选动作”第一名、“俱乐部少年组集体爵士自选动作”第一名等多个奖项收入囊中。这群少年来自岔路中学健美操社团。2012年,岔路中学将动感啦啦操编入课间操,并引导学生在大课间开展啦啦操集体舞。为使啦啦操项目快速走上轨道,学校成立了校健美操社团,“挑选优秀学生参加社团,精英培养,形成梯队机制。”岔路中学校长郑之军介绍,社团成立至今,一直代表宁海参加省、市及全国比赛,屡创佳绩。全国啦啦操联赛自编爵士、自编街舞连续三年第一;2019年第八届全国全民健身操舞大赛浙江省操舞大赛(浙江分站赛)自编爵士啦啦操一等奖;2018年宁波市中学生健美操比赛自编爵士啦啦操第一名……这支藏在乡村学校的啦啦操社团舞出了自己的精彩。

  而在华山小学,自2004年成立摔跤社团以来,学校的摔跤相关课题在省、市、县多次获奖。学校也因此先后被授予浙江省体育特色学校,省、市、县摔跤训练基地。同时获得“市群体体育先进单位”、“省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省体育特色学校”等荣誉称号。华山小学十分重视每个学生的体能训练,并以摔跤运动为载体,充分挖掘运动资源,创编摔跤游戏。“我们每天课间操做两套操(广播体操和摔跤操),每节体育课保证10分钟时间作为摔跤游戏的活动时间。”该校校长陈国宽告诉记者,为了普及小学摔跤运动,学校体育老师团结协作,创编摔跤操,完善并创编了适合小学生练习的摔跤游戏校本教材,并在课堂上形成了“3+1”课堂教学模式,学校每年都会向宁波市体校输送6—7名摔跤人才。

  而桥头胡中心小学的射击社团被称为宁海的“射击梦之队”;西店镇第二小学的举重社团请来了全国举重冠军岑燕峰老师担任举重教练……种类繁多的学生体育社团已经成为学校体育活动蓬勃开展的主要载体。“大课间活动锻炼了学生的体魄,为校园注入生机和活力,成为学校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县教育局将指导学校制定校级评价体系,使大课间体育活动在竞争中提升质量、在改进中锻炼学生,利用激励手段提升全县大课间体育活动质量的整体水平。

责任编辑: 赵稚娴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