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耕耘在希望的田野上

越溪种粮大户应可省的小康路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12月02日 08:57:00

  记者卓佳洋通讯员章亚丽

  在丰收的季节里,越溪种粮大户应可省忙得歇不下脚,刚卖完试种的第一批由良蜜橘、收割好晚稻,他又开始翻耕播种冬小麦。三十多年来,应可省在土地上辛勤耕耘,依靠农业种植闯出了名堂,走上了勤劳致富之路。如今,他种粮又种果,年收入能达四五十万元,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1964年,应可省出生在越溪山头应村,小时候家里生活条件较差,小学未毕业就进入生产队挣工分。20岁,应可省开始开着拖拉机四处拉建材跑运输,凭着吃苦耐劳的劲儿,一天最多能赚上20元。1997年,恰逢村里土地流转,应可省看准了农业的发展潜力,想着打工也非长久之计,决定干回祖辈的老行当,回村当职业农民。

  一滴汗水,一粒粮食。缺乏经验的应可省在第一年遭遇了台风、倒塘等灾害,但他并不气馁,不断学习积累各种农业种植和农机操作技术知识,播种、施肥、除草、灌溉、灭虫害……每个环节都毫不含糊。县、乡农技工作人员也送来了好苗种与技术指导。“以前完全靠天吃饭,现在随着耕作技术、管理方式的变化,作物抗灾害能力增强了。”应可省说,自己种田遇上了好光景,国家对农业的扶持政策逐年增加,现在台风来了还有保险,给农户多了一层收入保障。

  由于粮食产量与品质俱佳,应可省成了全县商品粮种植大户,承包的稻田面积从100亩增至1500亩。土地面积增加了,种田却越来越轻松。多年来,应可省深谙“藏粮于技”的道理,不断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配备了插秧机、烘干机、大马力拖拉机、收割机等现代化农机设备,用机器代替人工,省时省力效率高。依靠规模种植的经营优势,如今,每年稻田毛利润能达200万元左右。

  尽管生活好了,应可省还是闲不下来。这些年,他又种起了蜜橘。“由良蜜橘口感好、前景好,农忙时间正好与水稻错开,还可以让工人们多打点零工赚钱。”为此,2017年起,他承包了60多亩山地,种植了4000多棵由良蜜橘。种水果与种粮食的方法截然不同,他多方求教、精心培育,在今年迎来了丰收。因为品相好、甜度高,应可省的蜜橘销路很广。“总产量在7.5万斤左右,能收入10余万元。”

  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应可省用勤劳的双手,干出了一番事业。“我会跟着国家政策走,种好粮食、打好基础,也会稳中求进,继续尝试种植其他高品质的作物,只要肯干,日子就能越过越好。”展望未来,应可省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 赵稚娴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