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法在身边普法专栏  >  法治阵地

播撒法治阳光

梅林让法治力量深入人心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12月02日 09:30:57

  记者陈俊

  通讯员邵赋飞胡余灶

  【城事亮点】

  “法、理、情并用,这件信访积案终于妥善解决了。”日前,“老何说和”调解员何仕伟通过持续走访调解以及耐心细致地做思想工作,终于与17名信访人达成诉前调解协议,妥善处置了一起针对梅林街道的诉讼案件。这是梅林司法所成功化解信访积案的一个事例。

  今年以来,依托驻梅林派出所的“老何说和”专职调解室,梅林司法所开展了信访积案专题攻坚工作。在积案化解的过程中,司法所始终坚守政策法规这根底线,通过思想疏导、法制教育、综合施策,按下积案化解“快进键”。扭住积案化解“牛鼻子”的同时,梅林司法所更积极化解社会矛盾。根据数据统计,1-10月份,梅林街道共受理民间纠纷194起,其中街道调委会调处88起,调解率和成功率均达100%。重点化解了一批因防疫工作引发的民间纠纷、非正常死亡案件、工伤案件、群体性劳资纠纷,有力服务了疫情期间的社会管控和民营企业生产复工工作,并维护了底层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以实际行动提供最佳法治营商环境。

  “在平时,我所经常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引导居民尊法、学法、守法,共创平安街道。”积极发挥司法所在基层的各项作用,切实提升辖区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梅林司法所进村入企,开展法治宣传。围绕疫情热点,梅林司法所广泛宣传《传染病防治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刑法》等法律法规和疫情防控工作指引。通过全方位、多角度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法治宣传,让每个公民明确自己在防控疫情中的权利和义务,理解和支持县委县政府的各项防控措施,积极配合医疗卫生防疫机构有关传染病预防、控制措施,保障防控工作顺利有序地进行,营造依法防控的浓厚氛围。

  社区矫正法宣传、国际禁毒日宣传、五水共治宣传、“开学第一课,法治进校园”宣传……在落实长效普法机制的基础上,司法所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带动作用,切实做到普法宣传党员干部先行、法律工作者先行,确保让知法懂法的党员、干部、居民志愿者成为最好的宣传源,通过层层带动,不断拓宽宣传范围,使得辖区居民群众由被动接受法律,逐步转化为主动了解法律,为街道全面创建法治化街区营造了良好氛围。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司法所将继续以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为主线,加强乡村法治宣传教育,完善乡村公共法律服务,健全乡村矛盾纠纷化解和平安建设机制,推进乡村依法治理。“我们将逐步完善乡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进公证、司法鉴定、仲裁等法律服务主动向农村延伸,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等。”梅林司法所相关负责人表示,要通过教育引导农村干部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努力提高乡村治理法治化水平,增强广大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 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