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不要错过初冬的宁海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12月02日 14:27:11

叮,您的红美人已到货

  橘子,是宁海人每到秋冬季节都会期待的一口甜蜜。剥开橙色的橘皮,绽放出柑橘独有的清新气息,引得人舌底生津。

  如今又到一年橘子红的时候了,蜜橘像在庆祝似的,高高挂起“灯笼”。走进力洋镇小青村,便能看到成片成片的橘园,绿叶金果,营造出这个季节乡村最美丽的风景。

  力洋一直是宁海的柑橘种植大镇,全镇柑橘种植面积达15000多亩,并打响了宫川、由良蜜橘、红美人等名特优柑橘品牌,人们来这里采摘柑橘,体验农家生活,品尝农家菜,满足回归乡村,感受农村风味的田园梦想。穿行于小青村橘海,放眼四望,辽阔的橘园,绿叶金果挂树头,连珠累累压枝低,一副诱人的秋实图。橘子已然是大丰收,各个柑橘基地,橘农们喜上眉梢,穿梭在橘园里采摘、挑运,忙得不亦乐乎。

  小青村的柑橘品种以由良和红美人等品牌橘为主,现在可以采摘的大多是大丰、由良蜜橘。在这些蜜橘里,最知名的当属红美人。“红美人”柑橘被称为“柑橘中的贵族”,肉质细腻,香味独特,水分充足,具有“皮薄易剥、成熟期早、口感好”等优势,近年来也是格外受市民宠爱。相应的,红美人的价格也偏高,一个单价约25元。

  橘农介绍,总体来看,今年的雨水还算比较均匀,柑橘的整体品质比去年好。今年橘子从9月初开采,采摘期可持续3个月。果农介绍了几个挑选柑橘的小妙招,一看颜色,果皮颜色越红,橘子甜度越高。二看饱满度,果皮和肉紧密贴合的,不浮皮的,果实更饱满。三看果皮光滑度,就一个标准,越丑越好吃,不一定非选果皮光滑的、细腻的、平整的,不妨挑个丑的试试看。四看位置,果子生长在朝南朝东一侧,果树地下铺有塑料薄膜的更好,光照较多,柑橘也会更甜。

  登南山,品古驿桑洲

  初冬时节,正适合登山锻炼,那么去哪又能锻炼又能赏景呢?桑洲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

  桑洲有个堪比油画的绝美村庄夏家村。沿着曲折蜿蜒的盘山公路攀行数里,夏家村就出现在山路尽头。村子不大,也非常安静。据说这里能看到在全宁波范围内都实属罕见的珍贵古树群,多为百年以上,一枝一杈都累满了岁月的风霜。

  百年老树在夏家村的古树群中是不足为奇的,据村民介绍,这里百年以上的古树便有20多株。其中800年以上的红豆杉、沙朴、枫树、香樟有9株,500年以上的枫树、望春花等有7株,都已列入了国家林业部门的一级保护名单当中。还有槠树、楠树、柏树、溪罗等等,多的是连名字也没听说过的种类。

  树群多生于村子背后的小山坡上,棵棵都从漫长的时光中走来,枝繁叶茂,通身古意。沙朴冬枯春发,荫质浓厚;野生红豆杉有“植物大熊猫”之誉,树干笔直而硕大,高耸入云,一派生机盎然;枫树的枝叶横展成一堆硕大的云团,颜色青里泛着淡淡的红晕,在一众绿意当中显得分外独特。

  桑洲现在还多了一处新的打卡点。近日,桑洲镇的桑洲清溪文史馆,即桑洲旅游集散中心,喜获2020世界建筑新闻网,市政建筑金奖。世界建筑新闻网大奖是世界上最大的国际建筑奖项之一,至今已成功举办11届。

  桑洲镇清溪文史馆由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设计,主要建筑包括旅游集散中心和相关配套设施,如民宿、旅游厕所、广场、架空游步道、生态停车场及梯田花海等。文史馆在桑洲村内,身处一片梯田之中,外在空间延续了原有梯田的轮廓,不规则的墙面和高低错落的屋顶形成的每一个空间都富有变化。室内装修则选择当地天然石块进行砌筑,遵循传统建筑。

  落成后的文史馆与周围的环境融为一体,顺应着地形起伏而高低错落,无论是对于梯田、溪流,还是溪水、小桥、农田,一处处设计细节都体现对周围不同景观的回应,是一座能体现乡土个性的、且具有地方场所特征的小型文化建筑。在这里,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记者潘璐璐)

首页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 赵稚娴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