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专题2  >  建设美丽县城 共创和谐社会  >  特刊

县住建局质安站推动建筑工程质量持续提升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12月08日 13:21:00

 

 多措狠抓工程质量监督落细筑牢安全生产基石

  随着宁海城市建设的不断发展,全县住宅小区、公共服务建筑持续增加,建筑质量也成了社会关注的热点。截至2020年11月,全县在建工程共302个项目,建筑面积798.49万平方米。今年以来,县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履行好监督职能,强化工程质量监管,严把竣工验收关,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推动宁海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今年1至11月,县质安站共受理工程项目151项,建筑面积405.52万平方米,其中房屋建筑134项,房屋建筑单体数量为912幢;市政项目17项。  

  积极助力打造优质工程

  今年以来,县质安站监督竣工验收项目99项,其中房屋建筑84项,市政项目15项。共出具质量监督报告320份,办理地基基础备案211份,主体结构备案389份,签发质量巡查记录769份,签发质量整改通知书341份,其中涉及工程质量问题的停工整改通知书或者局部停工整改5份。圆满完成各项年度目标考核指标:竣工工程一次性验收合格率100%;住宅工程分户验收实施率100%,设立永久性责任标牌100%,民用建筑节能工程验收实施率100%。

  全面推进消防审查、验收工作,自2019年5月30日县住建局承接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相关职能以来,通过组织相关专业人员组成验收专班,以验收专班的模式对建设工程进行消防验收、检查,质安站的消防验收专班已对65个项目进行消防验收、抽查;同时联合规划等部门对我县工业用地上存量违法建筑补办处置,已对9个工业项目进行踏勘检查;另外配合民政部门完成对茶院、黄坛等5家敬老院的现场踏勘工作。与此同时,强化重大质量问题的处理。9月份在日常检查中发现宁海县岔路镇某房产项目个别单体存在砼构件混凝土强度严重不符要求,立即下发整改通知单,全面排查,落实整改。并“举一反三”联系局墙散办检查商品混凝土生产企业,并对所有这家生产企业提供的在建工程进行砼强度监督检测。

  据统计,在多部门的积极努力下,今年我县有19个项目获评“跃龙杯”优质工程奖,33个项目获“县标化”工地称号,4个项目获“宁波市结构优质工程奖”,申报省、市标化9个,省钱江杯、市甬江杯9个,其中8个项目已经通过市标化评审,是近年来我县建设项目获市标化最多的一年。据统计,建设工程创优夺杯数占竣工工程的58.2%。

  加强民生工程监督力度

  今年调研住宅工程项目10个,调研内容涉及新标准的实施、质量通病、设计变更、质量投诉热点等。组织召开了宁海县住宅工程质量安全提升工作会议,重点治理住宅工程质量通病及质量投诉所涉及的质量问题,以降低住宅工程质量投诉风险。办理房屋竣工备案81项,建筑面积122.7万平方米。受理桩基检测、节能检测、室内环境空气质量检测等项目合同备案共736项。办理工程质量检测机构资料登记报备30家,检测项目涉及地基基础检测、空气质量检测、钢结构检测等。开展县内检测公司检测专项整治检查两次。

  为助力民生事业的发展,该站加强学校工程的监督管理,工程验收合格率达到100%。今年1至11月共对7个学校工程建设项目进行质量安全监管,其中4个学校工程建设已竣工,工程验收合格率达到100%,无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认真抓好新建文化项目质量安全管理工作,落实宁海县前童古镇历史文化街区项目二期(19-25)地块、潘天寿艺术中心、宁海县文化中心等11个项目的质量安全管理工作,未发生企业建设项目重特大安全事故。指导和配合卫生健康系统做好重点实事工程项目建设的监督管理,今年1至11月共对宁海县妇幼保健院保健大楼工程、宁海县第三医院扩建工程、宁海县前童镇卫生院迁建工程等6个卫生系统重点实事工程项目建设进行监督管理,其中3个项目已竣工。

  铁腕抓实安全生产监管构建工地安全生产新局

  强化安全生产专项检查

  全链条无脱节,建设过程管控。县质安站通过制定完善相关政策、检查巡查等多项监管措施,综合运用限期整改、停工整顿、经济处罚等办法,铁腕整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切实提升参建各方的质量安全意识与管理水平,让建筑工程质量安全有保障。今年以来,签发安全整改通知书1009份,其中安全停工整改通知书或者局部停工整改47份。

  强化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管理。办理建筑起重机械备案共计2273项,其中首次安装告知数量:塔吊153台,施工升降机113台,物料提升机74台,吊篮372台。4、5、9、10月份,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全县在建工地开展起重机械检测。加强建筑起重机械检查,为认真吸取镇海区“3·13”塔吊倒塌事故教训,根据上级部署,坚持“两手抓”:一是抓监督,对我县在用的建筑起重机械进行排查,严查无证上岗、未检测备案就投入使用、安装单位告知虚假等违法违规行为,共抽查157台塔吊、91台施工电梯、71台井架,涉及58个在建工地,共签发整改通知书58份,发现安全隐患209处,共停用设备16台。二是抓“体检”,委托第三方检测公司对我县所有在用的起重机械进行一次全方面的体检。目前,已对58个项目在用的起重机械进行检测,已检测262台塔吊,177台施工电梯,29台井架。通过“两手抓”硬核措施,以确保设备质量无缺陷、安全装置齐全有效,不存在“带病”作业现象。

  开展预防高处坠落治理行动。在4月份开展的预防高处坠落专项检查活动中,共抽查110个在建项目,查出安全隐患1248条,下发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110份,其中停工整改通知书15份,3家施工企业、3家监理单位被通报批评。在8月份开展的装修阶段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中,共抽查37个在建项目,签发安全隐患限期整改通知书32份,停工整改通知书5份,共查出安全隐患338条。

  总工程师办公室今年以来综合检查54个在建工地,建筑面积171万平方米;配合县住建局督查6个在建工地,建筑面积32.2万平方米;配合市住建委督查1个在建工地,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参与文明施工专项督查8个在建工地,建筑面积15.6万平方米;参与民工无欠薪专项督查24个在建工地,建筑面积34.3万平方米。参与宁波市建筑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工地评选工作共计3次,共4.3万平方米,总投资2.7亿元。指导并参与宁海县评选宁波市建筑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工地的工程2个,共计8.2万平方米。

  

  提升建筑工地文明施工

  有效推进智慧工地建设。组织召开了智慧工地建设动员会议,围绕三年行动计划,首先将宁海县竹口三村地块改造居住小区十期工程、宁波华孚时尚总部项目、宁海县新城市中心区10-5地块等10个重点项目进行推广试点,全数安装了在线扬尘视频监控,并联网到监管中心,下阶段会加快智慧工地建设步伐,出台激励机制,以点带面,争取在明年年底前实现所有在建工地创建智慧工地。

  开展“文明工地”建设,做好受监建筑工地及周边环境整治工作。2020年,质安站共对全县132个建筑工地进行质量安全及文明施工的监管,同时以全国“两会”召开,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迎检,第十八届徐霞客开游节,迎国庆及创建文明城市为契机,制定一系列具体治理措施,与安全日常检查工作相结合,严格落实扬尘控制“八个100%”要求,努力改善我县建筑工地“脏、乱、差”现象。

  持续推进防疫工作。一是简化复工申请手续,实行复工备案+承诺制,为我县建筑工地复工加速。二是加强防疫宣传,召开会议,压实企业防疫责任。三是加强防疫指导,动态发布我省五色“疫情图”及返工人员分类管控政策,引导企业有序、分批招聘健康务工人员。四是加强防疫检查,对全县所有在建工地进行防疫安全检查,共检查251个项目,出动检查753人次,签发整改通知书92份,通过一系列的防疫工作实现了我县建筑工地防疫零发现、零输入目标。

  通过“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次办结”的服务模式创新,让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实现“最多跑一次”,今年1至11月累计办理涉及竣工验收备案和建筑起重机械备案等最多跑一次项目321项。

  

  

责任编辑: 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