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法在身边普法专栏  >  法制新闻

让法治深入人心

桃源司法所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12月09日 10:22:43

  本报讯(记者张帆通讯员周如歆徐浈雲) “多亏了这个司法所,帮我办好了法律申请,否则我一个外来务工的都不知道怎么办好了。”朱某某近期遇到了法律问题,到桃源司法所求助,让他没想到的是,当天值班的云峰法律服务所法律工作者张永靓不但热情接待,还为他介绍了法律援助的相关政策,耐心细致地回答了求助人提出的办理流程、办理期限等问题,并帮助求助者按照规定收集材料,协助其完成法律申请。今年以来,桃源司法所已办理这样的法律援助申请2件,法律咨询100余人次。

  充分听取群众的问题和困惑,从法律和人文的角度出发,在安抚群众焦急情绪的同时,从专业角度为其提供解决方式,桃源司法所的这一做法得到群众好评。

  2020年以来,桃源司法所紧紧围绕各项工作职能,扎实开展社区矫正、安置帮教、人民调解、普法宣传、法律援助等各项工作。为创新普法形式,工作人员通过身边人、身边事,运用以案说法、以案释法的形式向群众宣传法律知识,增强了普法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为充分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该所充分落实法律顾问值班制度,为老弱病残及其亲属开通“快捷通道”——以上门服务、电话咨询、互联网沟通等形式展开,大力营造法律援助的良好氛围。为将矛盾及时化解在基层,除桃源街道调解委员会外,在行政村、社区下设有20个调解委员会,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努力从源头上化解矛盾纠纷,截至11月,桃源街道共调处各类案件754起,成功率达100%。

  与此同时,桃源司法所还结合本街道实际需求,运用“互联网+”思维促进“民主法治”,推进社会治理信息化建设,探索运用新媒体平台,引导基层群众参与村级公共事务,加快释放“互联网+”基层社会治理新效能,把普法由过去单向灌输变为与法治实践的双向互动,为“大美桃源”发展创造了良好稳定的政治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法治环境。

责任编辑: 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