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专题2  >  建设美丽县城 共创和谐社会  >  特刊

“颜值”兼“品质” “安居”更“宜居”

县住建局推进老旧小区蝶变幸福家园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12月11日 09:40:00

  园丁楼小区改造后

  宁海变化日新月异,城市魅力与日俱增,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老旧小区也在改头换面。褪色掉皮的墙面粉饰一新,堆满杂物的角落种上了绿植,闲置的空地成了居民休憩锻炼的乐园……改造后的老旧小区不仅刷出高颜值,而且生活环境也大为改善,居民满意度显著提升。

  近年来,随着小区住宅环境要求的不断提升,老旧小区大都存在停车难、路面破损、墙面老化等问题。作为提升城市功能与品质、改善群众居住条件的重要民生工程,老旧小区改造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更关系着百姓幸福生活指数。

  为切实保证老旧小区改造质量,县住建局坚持创建为民,按照综合改造的方式,实施“菜单式”改造。针对老旧小区安全问题改造、居住功能提升、环境整治等重点内容,和居民反映强烈的屋面防水、安防系统、路面修复、外墙粉刷、“空中飞线”等细节问题,制定了不同改造方案,努力为居民创造更加舒适、舒心的居住环境。

  针对我县老旧小区的特点和存在的问题,县住建局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积极创新工作思路。我县2000年之前建成交付的老旧小区绝大部分是开放式小区,没有物业管理。县住建局创新试行老旧小区“准物业管理”模式,由物业公司提供“菜单式”的物业管理基础管理项目,由小区业主自主选择所需服务项目,以保障小区保洁、设施维护等工作需要。对于试行该模式的物业小区,小区业主的出资金额将作为启动资金,同时参照拆迁安置小区的财政补助政策,给予一定的财政补助。

  自2015年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以来,我县已累计完成红枫公寓、华山花园等13个老旧小区的改造工作。2020年开始,根据《宁海县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三年行动方案》的工作要求,加大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力度。今年我县完成正学公寓、腾达小区和园丁楼小区3个老旧小区改造,惠及住户445户。2021年改造计划中的北星路片区、浦西小区等5个小区已经完成前期工作并陆续进场施工。通过努力为居民创造更加舒适、舒心的居住环境,着力绘就老旧小区改造的最大“同心圆”。

  

  腾达小区改造后

  腾达小区

  小区介绍:腾达小区是我县投入使用较早的小区之一,位于兴福巷2号,房龄在20年以上。由于时间久远,道路多处出现破损,停车位严重不足,原有花坛绿化杂草丛生;建筑墙体老化严重,屋面渗水严重;整体配套设施不健全,给居民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为此,县住建局和社区、物业等多方协商后,今年将其列入了老旧小区改造计划。

  改造内容:改造将小区道路用混凝土重新浇筑,并在宅间增加划线停车位;对小区建筑外立面重新粉刷,空调机位统一,修复屋面渗漏部分;对住宅楼道进行刷新,三网改造,并更新照明系统;景观方面,以“厚德载物·江南文韵”为主题,通过对小区入口、围墙立面、宣传栏、休闲空间等改造,打造特色精品小区。

  园丁楼

  小区介绍:小区北邻中山东路,南邻东林巷,于1996年竣工,至今已经有20多年,由于是无物业小区,小区内缺乏管理,年久失修;建筑外墙以马赛克为主,空调机位随意摆放,小区内以花坛绿化为主,缺乏休憩及活动空间,配套设施不完善,小区整体形象不佳,一直没有全方位地开展过提升改造,存在改造的必要性。

  改造内容:改造以“微改造·云提升”为设计理念,结合现有的基础设施,从居民角度出发,在保持现有格局的前提下,以“微改造、高质量、微成本”为原则,将楼栋建筑内外墙体重新粉刷、雨污分流改造、智能安防系统增设、增加停车位等列入改造范围,对小区大门标识、小区围墙进行特色化改造,增加宣传栏,融入社区文化,加入中式廊架及景观小品,打造书香特色精品小区,同时完善小区的配套功能,如增加充电桩、快递柜等内容。

  

相关部门开展浦西小区改造协调会议
腾达小区改造前
园丁楼小区改造后宣传栏
浦西小区改造效果图

  浦西小区改造方案向居民公示

  浦西小区

  小区介绍:小区位于丁前路以北,堤树路以西,小区被道路分为东西两部分,现状建筑外立面存在局部破损、墙面污渍较多、管线凌乱、空调机位杂乱等问题;同时存在入口单元门老旧,无照明设施;楼梯间内部粉刷脱落、电表箱锈蚀,顶部渗水;整体环境方面,小区大门形象不佳,道路路面坑洼、停车位不规范,绿化郁闭杂乱,围墙破损缺失、配套设施不完善等问题。

  改造内容:包括大门入口改造提升、道路路面改造提升、更新建筑外立面、重新铺设“三电一线”、规范静态停车、完善消防安全设施设备、增设安全监控系统、改善下水管排污系统、提升景观绿化品质、增加健身活动场地及党建文化宣传栏等全方面内容。建筑上以黄色及咖褐色为主,突出小区现代活泼的立面风格,附属配套上增加非机动车车棚及充电桩、汽车充电桩、垃圾分类收集点等,景观上结合现状绿地闲置空间,打造两处休憩活动场地。该改造方案通过整合小区空间、完善基础设施、满足人文需求等策略全面改进浦西小区住户生活品质。

  

  正在改造中的北星路小区

  北星路老旧小区

  小区介绍:小区位于北星路以东,北大街以北,改造涉及4幢建筑,共有住户81户,小区原为单位宿舍,并未形成围合的小区,且场地空间局限,缺乏休憩活动空间,房屋建筑年代已久,建筑立面水渍明显、单元入口无门禁系统,非机动车无固定停放点,围墙涂料脱落,房屋配套设施已比较陈旧。社区经过前期入户排摸,广泛征求居民意见,目前,改造项目的效果图已经完成。

  改造内容:根据该小区实际情况和居民需要,量身定做了一套美观又实用的项目改造方案,由于场地空间较小,改造方案针对现状住宅入口、围墙、建筑外立面及楼梯间、储藏间等进行改造,结合现状围墙打造宣传窗口、特色墙绘。建筑外立面重刷、屋顶及渗水处防水和空调机位等进行修复和规整,并增加电瓶车车棚及充电桩、汽车充电桩、垃圾分类收集点等,将一定程度上提升小区的整体环境面貌和品质。

  

  

  

  

责任编辑: 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