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五匠”工艺全部落地 小村面貌焕然一新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12月11日 09:50:32

  编者按:今年10月,我县启动首批“乡建艺术家”星级评定暨“乡建”创意大赛,激发基层群众的内生动力和文化创意,以艺术创造助推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日前,来自我县各乡镇、街道的“乡建艺术家”们齐聚大佳何镇毛洋村,展开了乡建技艺大比拼。毛洋村在他们的努力下,将会发生哪些可喜的变化?本版推出“毛洋变形记”栏目,及时跟进记录。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潘云翔) “大家吃了中饭再干活吧。”临近中午十二点,大佳何镇毛洋村大屋里,一群乡建艺术家还在忙着为自己的作品“添砖加瓦”。

  目前,乡建创意大赛已经逐渐接近尾声,经过这一段时间的努力,毛洋大屋里发生了巨大的转变,原先破旧的老屋焕然一新。屋内不仅地板和墙面全部修葺完成,还放上了木雕、竹编篮、竹屏风等艺术作品。院子变成了一个小花园,茶寮也即将开放迎客,彩绘墙活灵活现,“五匠”工艺全部落地,杂货堆正逐步变成文艺沙龙,废弃的老物件重现原有的活力。短短半个月时间,大屋里多了一股“文艺范”,村民们的心态也发生着变化,从质疑到肯定,乃至主动配合自发加入,村民的积极性不断被激发。

  “我刚到这边的时候,这间老屋已有倾倒之势,大门口东西两侧厢房外墙已烂,且内部楼梯、地板腐坏,无法行走。”县委宣传部文化科科长储玲琴告诉记者,在这短短半个月内,她见证了大屋里的变化过程,“茶艺空间、园艺,包括非遗、工艺美术、民间的一些技艺等,15天内,全部以作品的形式展现出来了。”

  屋外的躺椅已经完工,毛洋村的村民们闲暇之余也会来这边坐坐,和艺术家们聊聊天,有些村民还主动请缨,帮助乡建艺术家们干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半个月的相处也让乡建艺术家之间,以及和当地村民们之间的感情不断升温。“各个乡镇街道的选手,大家也已经不再是竞争对手了,就像朋友一样互相帮助。”前童镇的参赛艺术家童雪汀告诉记者,现在来到大屋里就像回到自己家一样。

  据了解,为了鼓励乡建人才的积极性,激发内生动力,目前,“乡建艺术家”已纳入宁海民间人才“千人计划”。此次大赛通过技艺的角逐和星级评价,切实增强“乡建艺术家”们的荣誉感,以艺术创造助推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

  本次“乡建艺术家”比赛评分将通过地评、专评、媒评、云评等方式,给每一件作品打分,综合评分确定星级和奖项,并在下周开展颁奖仪式。

责任编辑: 赵稚娴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