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法在身边普法专栏  >  法制新闻

宁海县司法局盘念好“三字经”不断深化宪法宣传实效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12月11日 09:52:50

  宁海县司法局盘活三个字,不断深化宪法宣传实效

  宁海县司法局不断创新宣传形式,延伸宪法宣传广度和深度,通过开展系列活动全方位宣传宪法,推动宪法宣传社会化、常态化、多样化。

  一、新媒体运用让宣传方式更“活”。借助新媒体声像具有直观、感染力强的特点,在“宪法宣传周”全面铺开宪法新媒体宣传。借助“宁海微普法”微信公众号,每日推送宪法知识、宪法宣传动态等,开通后台留言激发群众参与度。录制宪法宣传片,在桃源大厦等办公楼宇电梯内的电子屏和全县公交站点电子屏上滚动播出,用小短片的形式向上班族和公交出行乘客传达宪法精神,普及宪法知识。开展一场线上宪法直播课,特邀律师作客直播间,通过钉钉直播的形式,邀请全县在职干部在线学习宪法。

  二、走进群众让宣传效果更“实”。横向强强联手,丰富活动内容。组织政法委、法院、检察院、教育局等28家单位开展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为主题的第三个宪法宣传周广场法治宣传活动,邀请书法志愿者现场书写法治对联,各单位工作人员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开展相应法律咨询和现场法律解说,普法直通车在旁滚动播放宪法宣传片。纵向延伸至乡镇(街道),覆盖人群更广。发动全县18个乡镇(街道)、80余个市级以上民主法治示范村开展“学宪法送宪法讲宪法”主题活动。茶院司法所走进许家山石头村“石村瓷坊”,以留守儿童为对象开展“法润童心与泥为伴”宪法宣传活动,使孩子们在玩中领会宪法精神,种下法治种子。

  三、依托阵地让宣传效果更“久”。依托校园法治阵地,制定学年普法计划,使普法宣传成为常态。今年以来开展普法活动的类型涉及黑板报比拼、书画比赛、法治讲座、宪法晨读等,累计开展活动达100余场。依托“百姓大舞台”流动阵地,编排法治文艺节目,在全县各个村(社区)进行文艺表演,今年以来累计举办法治类专场文艺演出18场,编排法治类文艺节目超30个,吸引村(居)民5000余人观看。依托宁海乡村治理培训中心,对外展示宁海法治乡村建设成果,为全国法治乡村建设提供宁海样本,共接待了省内外来宾689批,合计12000多人次,今年该阵地被全国普法办命名为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责任编辑: 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