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专题2  >  建设美丽县城 共创和谐社会  >  特刊

跑出项目加速度 营造最优软环境

县住建审批窗口为项目审批提速注入澎湃动能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12月17日 09:41:08

  重大投资项目对经济社会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是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项目施工许可能否尽快办结,则直接关系到企业项目的推进速度,是地区营商环境的重要体现。今年以来,县住建局统筹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有效落实,为项目建设提供全流程、精细化、标准化的服务。

  多合一审批按下施工许可加速键

  县住建审批窗口通过整合施工许可阶段办事事项,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手续、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应建防空地下室的民用建筑、人民防空工程质量监督手续5个审批事项合并办理,实行施工许可阶段“多合一”审批,实现施工许可阶段只出具一份审批结果。

  此前办理施工许可的建设项目涉及的各类事项需分开依次办理,其中涉及的建设、消防、人防因为审批流程前置的要求,建设单位要分别到住建、消防、人防部门办理,至少跑三趟。改革后,建设单位可通过网上申报系统,向住建审批窗口提出同时办理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应建防空地下室的民用建筑项目报建审批、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手续和其他审批事项的“多合一”申请。住建审批窗口一并审查建设单位提交的所有申请材料,审查合格后予以核发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许可证上备注具体审批事项,不再单独出具其他审批结果。施工许可阶段申请材料由原先的22份减少到7份。

  深化云审批再造审批流程高速路

  “云审批”实现申报“提速减负”。住建审批窗口持续深化项目“云审批”工作,全面提高审批服务便利化、规范化水平。应用浙江政务服务网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3.0平台,实现流程再造及全程网办,并充分利用数据共享、内部流转和材料替代等方式,深化施工许可证承诺制审批(即办)方式,将现场踏勘环节纳入事中、事后监管。

  完善企业投资项目容缺受理机制。为加速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住建审批窗口对具备基本条件、主要申报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条件,但次要条件或手续有欠缺且不影响审查的行政审批事项,在申请人作出承诺后,先予以受理和审查并及时跟踪办理,在材料补齐后完善相关审批手续。

  做好建筑工程施工许可提前介入和并联审批。符合条件的建设单位一取得建设工程用地批准书或土地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第一时间就能领到施工许可证。实现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审批时限由原来规定的15个工作日缩短为1个工作日内即时办结。截至目前,共办理施工许可170项,涉及建筑面积42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5%和35%。

  分阶段审批推动重大项目冲刺跑

  以往,一个房屋建筑工程想要办理项目施工许可证,需要直接为整个工程办理施工许可,这就涉及整个工程的用地规划以及各阶段施工的相关资料,有的项目工期较长且工程较复杂,就让报建方忙于准备整个工程的相关资料,而迟迟不能进场施工。

根据《宁波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县住建审批窗口逐步推广重大项目分阶段审批。其中,新建、改(扩)建项目满足相关条件后均可分阶段出具施工图设计文件合格书(桩基),地下部分建设先开工,当后续工程符合施工许可条件时,再通过变更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范围完善施工许可证,对于申报者而言,只是将以前打包一次性递交的资料拆散、依据不同阶段递交,不会因为分为两个阶段申领施工许可证而增加工作量。这不仅可以大大加快项目建设启动速度,而且会提高项目的资金利用效率,从而降低项目成本。目前,宁波华孚时尚总部项目(南区)、宁波哲园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宁海校区一期工程等6个项目已先行领取桩基施工许可并开工建设。

  服务再升级激发市场释放新活力

  县住建局成立建筑业和房地产业专班,窗口深入贯彻落实“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要求,通过提高办事效率、打通绿色通道、缩短企业办事流程,根据今年已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但尚未申领施工许可证的项目清单,积极对接抓落实,切实深化“三服务”,主动上门、精准对接、专班指导,帮助梳理企业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为项目审批报建和后续项目推进提供指导服务。推进了越溪置信智造谷工程、深甽燕山温泉度假村、宁波海纳节能墙体材料生产线等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

  为深入贯彻落实年初省、市疫情防控相关文件要求,县住建审批窗口积极落实投资项目开工前各类规费减免工作,今年截至目前共收取人防异地建设费用2493万元,减征369万元;城建配套费共收取7658万元,减征3282万元(省建设厅下发减征目标为2457万元),完成率为134%。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力项目建设提质增速。

  施工图审查分类审查提绩效

  为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先进标准,根据浙江省建设厅等7个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深化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图管理改革的实施意见》(浙建〔2020〕16号)等文件精神,县行政服务中心住建窗口将全面铺开施工图分类审查制度,按照“事后监管为主,事前审查为辅”要求,减少以施工图审查作为申领施工许可证前置条件的项目。对于低风险和一般工程,施工许可前审批至少可缩短7个工作日。

  施工图分类审查制度将按照特殊建设工程施工许可前审查、低风险工程免予审查、一般工程施工许可后审查的方式,对施工图审查实行分类管理。对需要进行消防设计审查的特殊建设工程,仍按现有操作方式进行施工图联审,施工图未经审查合格的,不得核发施工许可证;对低风险工程,施工图无需审查,建设单位只需上传全套施工图,即可作为办理施工许可证所需的施工图纸;对不属于上述两类的一般工程,建设单位上传全套施工图后,先核发施工许可证,再委托施工图审查机构审查。通过这项改革措施,可以使施工图审查与部分施工作业同步进行,使施工图审查不再成为制约开工时间的堵点。

责任编辑: 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