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艺术振兴乡村的宁海样本

——《明月照深林——一个发生在浙江省宁海县艺术振兴乡村的故事》节选(六)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12月18日 11:00:00

艺术谷将通过完备交流、创作、交易、展示、艺术培训等各项功能,成为具有完整产业链条的文化艺术产业集群基地。包括①以四十个高校乡村艺术馆展区和世界乡村艺术馆区为龙头的展示区域;②以驻村艺术家、各种主题艺术村为主的创作基地,包括艺术家村、雕塑村、陶艺村、音乐家村、作家写作营、动漫艺术村、生肖艺术创作基地、宗教艺术创研基地;③艺术品交易街区和基地;④艺术培训基地;⑤休闲街区、自然生态景区;⑥有艺术交流和公共活动区域,包括民宿、演艺中心等。它将是集文化艺术(产、学、研、交易)、文化艺术度假(观光、休闲与度假)、居住(置业、旅居)等于一身的新功能区和全新的社区业态。

  艺术谷将立足于自身发展的高度,充分整合所掌握的艺术资源,培养一批国际知名策展人和艺术家,发现并推出具有潜质的年轻艺术家。将其引入到项目的各种形式的艺术村内来创作和交流,发挥团体的力量,取得“走出去”的主导权。其次,以资本整合的方式,成立艺术基金会,在国际市场上购买表现中国文化主体价值观的作品,推出中国本土艺术大家并使之在国际上产生影响,主动选择中外符合中国文化价值观的艺术家和作品。再次,打造高水准的艺术媒体,打造中国艺术发展的评价体系。

  纵观中外以艺术名义进行的所谓打造,或者改造。它们的成败得失中,有一个令人深思的东西。即新的出现了,旧的消失了。这一点,艺术谷的建议方案里有清醒的认识。

  丛志强他们认为,活化展现中国本土文化和生存状态,包括乡土风貌、乡村社区和原生态的产业系统。乡土风貌和文化生态是文化传承的重要内容,也是宜居生态社区的魅力和灵魂。实现对现有乡土风貌生态的保护和活化,遵循大自然的山水地势脉络和社会肌理,营造乡村社区以吸引艺术家常驻、复兴乡村文化,保留完整的产业生态链,通过历史记忆的表达与再现、民风民俗的呈现与展示、本土文化的传播与推广构成乡村的个性与品格。

  艺术谷是一个系统工程,是文化艺术和产业的集成,需要品牌支撑。我在建议方案里看到,它的品牌定位为:现代中国的文明脉动,宁海艺术谷、文化策源地、世界交汇点。

  前者是品牌的灵魂,后三者为品牌的范畴与相对功能。这个定位我很喜欢。既然是品牌,就具有其特有性、价值性、长期性、认知性。

  品牌建设的目标,是将艺术谷与塑造宁海县整体价值跃升起来,两者相辅相成。艺术谷成为全国著名场所后,就有其稀罕性;它形成的积极的价值要素,就具有社会性;它的启迪功能,就具有公众性。这都是品牌推广中的有利因素。

  而建议者提出的树立全国性品牌与无竞争性门槛一说,看似与宁海县委县政府提出在艺术谷成功之后将在全县推广的意见相左,其实不然。因为文学艺术讲究独特性。独特性是一切艺术作品成功的前提之一。这一点,恰好与县委书记林坚在2019年4月1日在县委农村工作会议上提到的一致。林坚在肯定葛家村等地艺术振兴乡村的成功后,特别指出,“切忌千村一面,简单地复制粘贴、照搬照抄,艺术是创作不是抄袭。”这种品牌的独特性,恰恰是在今后艺术振兴乡村中防止同质化的有力保证。以后,推广艺术谷的成功经验,不是乡村形式的复制,而是其创新精神和工作措施经验的复制。

  品牌的发展路径为:依托艺术产业集群;推进地理标志产品;依托全域旅游目的地;社区支持农业。

  成立乡村振兴学院的建议;对于艺术发展模式的建议;艺术谷空间聚落发展的建议。

  艺术谷的营销体系建议更是扎实细致。它分为国际性话题事件,社会话语营销,文化语境营销,创意调性营销,社区模式营销,旅游培植营销。且每一个营销均有具体指向。

  项目启动期营销计划更是令人眼界大开。

  这个阶段的营销主题:中国当代乡土

  一、中国宁海·国际乡村艺术节

  通过联合展览、论坛,以空间、建筑、美学、生活为线索,借助国际性与社会营销事件提升宁海艺术谷价值与宁海区域品牌的全国性影响。以部委和高校为发起单位,以国际名流的影响力共同倡导推进艺术节工作,更重要的是通过国际名流提升宁海艺术谷的价值。

  二、中国-当代-乡土·艺术谷国际首届雕塑节

  以“中国-当代-乡土”为主题,紧扣宁海艺术谷“文化策源地、世界交汇点”的宗旨,凸显艺术谷地域气质,形成永久性场所艺术与旅游要素。

  组织步骤:利用艺术谷现有公共场所,进行首届雕塑节场所规划与总图控制;以40个高校名义联合主办,邀请著名艺术策展人策展;邀请十个国家的数十名艺术家汇聚艺术谷,进行互动与新闻发布;以“中国-当代-乡土”为题材进行创作,作品将永久性驻留艺术谷;新闻媒体、专业艺术杂志、大众文化、时尚等媒体策略运用;目标客户传播策略运用;雕塑图片集。

  三、中国-当代-乡土·当代民谣节

  强化艺术谷“心灵归属乡村”的基调,通过中国当代城市民谣把艺术谷诉求进行大众文化语言转换,并转接艺术谷文化村乡村属性、品质调性与民谣语境之间内在的联想。在大众层面传播与倡导“宁海艺术谷”品牌与生活美学。

  四、“我们都是艺术家”创意设计竞赛

  通过强势媒体与网络,召集全民参与的创意集市街区个性商品大奖赛;评比全国最有创意个性的生活概念商店、生活商店经营者、设计工作室和文创产品。通过大赛营销,传播艺术谷创意基地品牌,促进品牌营销与招商策略;强调艺术谷生活配套与时尚属性的连接,吸引眼球、聚集人气、促动价值提升。

  五、“是谁生活在乡村”共同创作的传说

  通过作家、艺术家、收藏家、居民共同创作的传说,文明史、生活史、心灵史的演艺模式,描述新生活模式的诞生、生活场景、动态文化互补、多元的艺术活动,增加乡村生活的休闲、度假、自然、养生的片段记录。

  六、“是谁生活在乡村”国际新媒体文献展

  乡村需要触摸,才能感觉到温度。影像艺术、综合材料艺术以及数码摄影、电脑动画、声音、表演和网络艺术等新媒体的兴起,带来时代背景下新的审美感知,也见证了乡村艺术的整合性、本土性以及多元化。关注乡村文化与当代艺术的互动关系,强调大众性和互动性,以期激发公众对艺术尤其是新的艺术形式的兴趣和热情。一定程度上,这也是公众效应的一种体现。

  七、艺术谷国际艺术家驻留计划

  以工作室形式,定期邀请国内外知名艺术家数名,进行艺术生产、交流和展览,使得艺术谷成为浙东艺术活动的一个重要基地。

  此项目强调在地化、脉络敏感度、与小区结合等三个重点,包含艺术家对于在地的拜访、议题研究到发展作品的在地制作之过程。这种艺术生产模式下是一连串的相遇、参与、对话、建立关系,甚至是引起争议,这个过程成为其核心价值。作品与乡村有着深刻而多面向的连结,甚至直接是乡村的一些相关议题。

  八、四十所高校新媒体创作大赛

  计划针对21岁以下中国的青少年(包括香港和澳门)尤其是大中专学生特别推出。这个年龄正经历摸索的阶段,对未来却充满创意想象,艺术谷以此计划来鼓励年轻人投身新媒体的创作。

  我的汽车轮子,停在未来的艺术谷。

  这是一个艺术家团队的建议。但这个团队以“融合设计”为其基本思路。那么,也体现了农民的理想和意愿。如果将整个设计建议比喻为一只即将展翅翱翔的大鹏鸟,那么,其中一只翅膀是外来的艺术家团队,另一只则是本地农民。

  我看看天,天上正有乱云在飞度,云的背景上蓝天特别的蓝;看看周围的山,那些看上去有些矮,实际上好高的山峰;看看石门溪上的水,无声无息的,我在想,她在晚上如何进入人的梦?

  我此刻想的最多的是,现在宁海县的村容村貌大变,农民的精神状态焕然一新。

  心,变得富有了。

  艺术谷的明天,让农民的心更为富有,这是我关心的最大话题。

  这是新时代中国农民的样子。

  (完)

首页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 赵稚娴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