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万花战柴古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12月18日 11:05:31

  奕杉

  10月25日凌晨三点五十分,翻山越岭85公里,我回到起点紫阳古街。历经一天的繁华喧嚣,此时的古街像一个温和的长者,宽容地等待着晚归的选手。夜色如水,温柔且冰凉地包裹着我,去年CP3被关门,迟到了一年半的我,终于还是回来了。慢慢奔向五十米外灯火闪耀的终点,平静抵达,摘帽鞠躬,感谢通宵守候的工作人员,再回望赛道鞠躬,感谢这条完美的赛道,感谢括苍山巅绝美的落日和群星,感谢赛道上默默守护的志愿者。

  一周前,

  王者胜在出发那一刻

  柴古赛前一周,是宁海100越野赛的日子,万花会除了Wilbur、阿茂首次挑战108公里组外,其他人都在CP9担任志愿者。“王者,胜在出发那一刻”,便是此次宁海100的官宣主题。这天,也是柴古可申请退赛的最后一天。自2月底在山上脚踝扭伤一直休养到9月份的我,经过长达半年的天人交战,也决定在这样一个充满仪式感的日子里申请退赛。然而,一整天忙忙碌碌……

  深夜,志愿者的夜宵开烧。我蹲在火锅边,紧紧盯着红汤内上下翻滚的肉丸咽口水,小芝麻悠悠地走过来,嘴角挂着诡异的笑:“下周就柴古了,准备得怎么样?”我心中一惊,抬腕一看,零点十五分,申请退赛已经过期。芝麻君关切地说:“过期了吧?天意啊!”又拍拍我的肩膀:“记住!王者,胜在出发那一刻!”顺手把我面前的肉丸也夹走了。我掏出手机打开咕咚准备为参赛做下心理建设,可一看这半年200公里不到的跑量,整个火锅都不香了。

  第二天,成功完赛首百的Wilbur也开始询问柴古退赛事宜。翻看当时报名过程,当时身处加拿大的他一脸懵也情有可原。然而,“王者并不在意最终抵达,而是每一次都无畏出发”,谁心底还没住着一个傲骄的小王者呢?真是天才大宝才能想出来的直击心灵的越野文案!

  一天前,

  要给自己一个交待

  10月24日凌晨三点四十分,临海远洲国际大酒店房内,小芝麻的手机闹铃急促响起。他一跃而起,精神抖擞开始洗漱。我起身便觉得昨天吃坏的肚子仍然不适,暗叫一声苦,坐到马桶上默运真气。外面的小芝麻已经洗漱完毕,雄赳赳地下楼吃早餐了。

  酒店依然从四点开始为选手供应丰盛早餐。这个城市的柴古气氛真的是太好,从遍布各主要街道的灯箱广告,到赛前一天的大型主题音乐节,从全城的各大酒店饭店,到每一位街上的行人,都对前来参赛的选手和蔼友善,亲切有加。然而,面对丰盛早餐,肚内依然闹腾不休的我眉头紧蹙,挑了最安全的白粥加面包,再抓紧时间到酒店大堂洗手间方便一次,匆匆出发。四点五十分,万花4人小分队站到了第六届柴古唐斯越野赛的起点。

  虽然已经是第三年参赛,但我还是被现场鼎沸的人声和澎湃的音乐惊到了,唯美的灯光炫影加上近千人的尖叫掌声,还有老板娘和珊瑚的激情主持,简直就是一个大型嘉年华现场。五点,赛道准时开闸,滚滚人流水银泻地般涌将出去,绵延数公里的光带,瞬间将城市点亮。大概2、3公里后,光带冲上古长城,如火琉璃一般流光溢彩。再过得一会儿,朝霞慢慢变红,从古长城上看去,整座小城安详美丽。突然便想起去年夏天,被“利奇马”重创后满目疮痍的模样,不由感慨,这真是一座坚强的城市。

  从古长城下来,万花会4人并肩往前,芝麻君仍然在为开赛2公里后才开表计时自责不已,痛心自己的年度总跑量白白流失2公里。对,这位跑量已经上万公里的严肃跑者,就是这样严肃。13公里后,到达CP1,我灌了水,吃了蛋糕,正忙着往包里塞坚果,便被Wilbur和芝麻拉了出来。四处不见cc,芝麻君一个电话,惊呼:“总监没补给直接走了。”然后便十万火急疯狂地朝前面扑了过去。从此,这两人的消息,就只在微信群里见到了,剩下我和wilbur逶迤前行。

  Wilbur在7天前21小时完赛首个百公里,今天准备跑到38公里处的CP3便退赛。从CP2出来后,我就开始各种诱导:“CP3之后,到米筛浪、跑马坪看到大风车,才是真正的柴古,不去的话就白来了。”Wilbur坚决摇头:“上周太累了,肌肉还痛,里面的纤维组织还撕裂没恢复,不能太拼。”我诚恳地说:“就算没恢复,慢慢地,慢慢地,最后也还是会好的。”Wilbur还我一个白眼,不再搭理我,径直冲到前面去了。虽然真正的赛道还没到,但CP3之前的这38公里确实是今天整体感觉最好的一段,舒适的天气,碧蓝的天空,葱绿的树木,泛黄的树叶,通透的远山,还有久违的被群山唤醒的自由的感觉。一切都恰到好处。

  离CP3将近2公里,传说中的后援团居然真的出现了,漏师、阿表、阿茂、阿蛋、阿花,跑前跑后地为我们拍照、录视频,端水送面嘘寒问暖,令人感动。但当我流露出要和Wilbur一起退赛的想法时,所有人异口同声地坚决拒绝。Wilbur拍着我的肩膀,真挚地说:“要给去年的自己一个交待。相信自己,你肯定能完赛的!”我回答:“没好好练过,硬要完赛对身体损伤蛮大的。”Wilbur眨眨眼睛:“你说过的,最后还是会好的!”我羞愧地背起小背包,在大家正义而正气的眼神注视下,悲壮地独自走上山崖!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 赵稚娴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