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法在身边普法专栏  >  法制新闻

宁海县司法局跃龙司法所打造“流动调解室”送调解服务到田间地头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12月21日 09:46:04

  宁海县司法局跃龙司法所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造“流动调解室”,变“坐堂问诊”为“上门巡诊”,送调解服务到田间地头。自2019年下半年成立以来,已流动调解矛盾纠纷86起,调解成功率100%。

  一、提升软硬件设施,加强调解室规范化建设。在“老何说和”品牌调解室的基础上,整合属地派出所调解力量,进一步优化调解员组成结构,抽调法律业务素质高、调解经验丰富的专职调解员、辅警等进驻“流动调解室”,调解员从成立前的3人增加到6人。升级“流动调解室”醒目牌子和工作专车标识,标准化配备笔记本电脑、便携式打印机、执法记录仪等工作设备;疫情期间还充足配备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确保调解和防疫双到位;在开展以奖代补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调解员待遇收入,增强调解队伍稳定性,累计投入经费20余万元。

  二、增强体系建设,构建网格化调解格局。按照辖区矛盾纠纷态势科学划分6个“调解网格”,每个“网格”配备1名相应的专职调解员,确保一旦接到调解请求调解员均可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建立定期走访流动调解制度,固定每周二为下社区(村、居)走访流动调解日,且每周流动调解不少于2次。今年以来,为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减少人员的聚集与流动,流动调解室的调解员携带笔记本电脑、便携式打印机等工作设备,按照网格化的要求,上门开展调解28次,占跃龙辖区总流动调解数的70%。

  三、线上线下联动,拓展矛盾纠纷收集途径。一方面,借助ODR、12345县长热线等平台,开展24小时矛盾纠纷收集工作,确保矛盾纠纷早发现、早了解、早处理。另一方面,聚焦信访凸出领域,第一时间收集矛盾信息,实现“矛盾纠纷不上交”。针对疫情期间以网络信访为主的案件,司法所根据自身职能和街道需求,主动了解矛盾详情并排摸调解可能性;此外,司法所工作人员全程参与“县领导下访日”工作,第一时间掌握信访中出现的矛盾纠纷,对存在调解可能性的矛盾纠纷,积极协调流动调解室开展调解。今年以来,线上线下主动收集矛盾纠纷30余件,开展相应流动调解4件。

责任编辑: 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