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改革越到深处越要担当作为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12月23日 10:58:45

  王华一

  记得第一次听到“最多跑一次”这个说法,还是在2016年12月份的一个普通工作日的早晨,我在开往行政服务中心上班的路上,在广播电台听到浙江省委提出“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理一件事,在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时,从受理申请到形成办理结果全过程只需一次上门或零上门”的改革目标。作为一个经常接待同一个群众的窗口工作人员,想想给群众办理证照时的复杂手续,记得当时的第一反应是,这简直是天方夜谭!

  短短不到4年时间,有幸一直从事着与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密切相关的工作岗位,我是改革历程的参与者,更是受益者,亲眼目睹了我省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作风和担当,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定位新目标,不断加压求突破,对群众办事的承诺时间从以天计变为以小时计甚至“秒办”,群众办事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也不跑”,从扎堆“挤窗口”到在家“掌上办”,体验感不断升级。

  而宁海,也在这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中,打造了“最多跑一次”的宁海新样板。以我所在的宁海县行政服务中心为例,近年来,持续推出不动产登记一小时办、常态化企业开办3小时办结、司法拍卖不动产登记“零次跑”、托育机构备案“一件事”等改革,均走在全国、全省前列。当时我认为的不可能,现在不但变成了可能,更变成了样板、变成了标杆。回顾这四年亲历基层改革,我想,宁海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正是因为牢牢坚守了“改革越到深处越要担当作为”,才有了今日群众的口碑和交口称赞。

  一是坚持干在实处,处处以提升群众的满意率和获得感为改革的突破口。“最多跑一次”改革区别于以往改革的最大特征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思路,只有以企业群众的利益为出发点,方能达到实质目的。体会最深的,是宁海对常态化企业开办的“改革三步曲”。新办一家企业需要名称预核、公章刻制、银行开户、领取税务发票等一系列流程,在2018年年初,企业办理完这些流程,大概需要20个工作日。宁海着眼企业办事的多个痛点,大刀阔斧改革,不断优化流程、精简环节,两年以来,实现了从20个工作日到3个工作日,再到5小时、3小时的三次改革跨越,速度始终全市领先。“改革越到深处,越要担当作为、蹄疾步稳、奋勇前进,不能有任何停一停、歇一歇的懈怠”。我想,正是因为没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懈怠,才在改革小有所成之后,不满足于现状,才有继续的自我革新和突破。

  二是坚持走在前列,砍他人不敢砍之堵点、破他人不敢破之难点。以宁海最新实施的托育机构备案“一件事”“零次跑”为例,在改革之前,企业群众办理托育机构备案,涉及的部门较多、流程复杂、审批周期长,建设过程中,还有可能因选址、消防、建筑设计等原因导致最终无法备案等问题,因此,群众对改革的期盼很强烈。但是,由于涉及的部门多、所需提交的材料复杂、审批门槛高,并且不同性质的托育机构办理备案,涉及的部门有差别,因此,这项改革在全省仍是空白。为啃下这块老大难的硬骨头,宁海县政务办多次组织各相关部门召开协调会,经过反复推演,不断从流程设计、材料申报、具体操作等方面实施优化,在法律许可的范围内能简则简,最终,经过5个月的不断努力,宁海在全省率先实施了托育机构备案“一件事”“零次跑”,原需卫健、民政、市场监管、住建等部门分头办理的业务实现了“一次不用跑”,申请人在电话咨询阶段,即可享受多部门“一事联办”服务,需准备的材料精简50%以上,申请时间从至少19个工作日减少到4个工作日,提速率达79%。我想,正是因为能有走在前列的魄力,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宁海才能保持拼劲和闯劲,每年都有领跑全省的改革持续推出。

  三是坚持勇立潮头,法规“容错条款”的包容性给了广大改革者勇往攻坚的信心。宁海出台《容错纠错实施办法》,提供了一个鼓励创新、宽容示范的氛围,县委县政府为担当者担当,让干事者无忧的作风,激励着广大干部既敢做改革的拥护者、更敢做改革的实践者。例如,宁海瞄准住所资源稀缺,部分房屋没有产权证等制约市场主体新开办的“顽疾”,于2017年推出住所承诺制,对集中办公区域内的市场主体、乡镇无证用房等放宽住所登记条件,申请人只需凭一张承诺书,即可代替原先繁杂的住所申请材料进行登记办理。同时,执行“宽严有别,分类管理”原则,明确“五类房”和“24个行业”不实施申报承诺制,有效防范监管风险,确保风险可控、事项可撤。此举极大激发了市场的创业活力,住所申报承诺制实施3年来,全县新增市场主体40000余户,年均增长率达23%。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我想,有了这样的精神指引,有了先驱者的榜样引领,广大改革者们必将持续担当作为,当好探路者,不断开启从无到有的大胆探索,持续当好领跑者,扛起领风气之先的先锋担当,宁海的“最多跑一次”改革一定还将持续闪光。

责任编辑: 赵稚娴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