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乘车坐船进兵团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12月25日 09:59:03

  徐培民

  2020年12月18日,是宁海县136名知识青年奔赴浙江生产建设兵团温岭十七团(后改为国营温岭县东片农场和东浦农场)50周年纪念日,这是宁海县历史上首批、也是唯一一批集体到外地去军垦务农的知识青年。

  1970年12月18日,是我们奔赴浙江生产建设兵团温岭十七团的宁海县136名知青永远值得纪念的日子。那天早晨6时半左右,寒风凛冽,太阳还没照亮宁海县城,我们这些平均年龄只有十六七岁、初中只读了一年多就提前“毕业”的青少年,就已经挑着铺盖行李,集合在城关小北门汽车站的空地上整装待发了。前来送行的有家里的亲人、同学、朋友,还有县委、县革委会的领导干部等等,有好几百人。7时整,载着我们的三辆大客车缓缓起动了。霎时间,锣鼓喧天,鞭炮轰鸣,我们都不约而同地面向车窗外,向家乡的亲人们挥手告别。顿时,车上车下话别之声连成一片,许多人的眼圈都红了,流出了眼泪。告别声中,飘出了一阵歌声:“到农村去,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这歌声仿佛就是我们那个时刻的心声。

  中午11点多时,大客车开到温岭县泽国镇旁的一条江河边停住,大家都下了车,吃过自带的点心、水果当做中饭后,换上汽船,朝东开去。汽船在宽阔的河道上行驶着,两岸基本上是一望无际的平畴原野,隐约可见远方的地平线上崛立着几座低矮的山岭。下午4点多,汽船间隔着通过了两座闸门高高启开的河闸后,河道变小了,河面只有二三十米宽。后来才知道这是进入兵团驻地的河道了,这条小河的流域连接着十七团东片一、二营十个连队的驻地。一会儿,汽船就在兵团驻地的船埠头靠了岸。船埠头上站满了欢迎的人群,他们是比我们早到几个月甚至几天的杭州、温州、宁波、奉化、象山等地的知青,还有当地温岭县的知青及已经撤并到兵团的原国营东片农场的职工。他们敲锣打鼓地帮我们拿着铺盖行李接到一处营房的水泥操场上集合。接着,原来到宁海接“新兵”的解放军干部周峰拿着事先拟定的知青分配名单,当场宣读去向后,就由各营连派来的解放军干部将我们带回各自连队吃晚饭、睡觉休息。从此以后,战天斗地的兵团战士生活开始了。

  (连载《难忘的兵团知青往事》一)

责任编辑: 赵稚娴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