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版栏目  >  校园风

外婆的汤包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12月25日 10:05:33

  城东小学四(2)班郑好

  宁海是我的家乡,那儿有许多美食,麦饺筒、麦饼、青团……不过我最喜欢的还是外婆做的汤包。

  每年正月十四,是外婆最忙碌的时候。别看不起小小的汤包,它的制作过程可不是很简单的。汤包皮倒是不难,可以直接去街上买。可汤包馅就不简单了。制作汤包馅,首先需要虾皮、瘦肉、豇豆、香干、空心腐等材料,当然也可以根据时令做芥菜汤包、萝卜丝汤包。做馅料最累的是必须把所有材料切成很细很细的小块,这极度考验刀工和耐心。

  切好的全部食材再放到锅中翻炒。翻炒得差不多的时候,香味就会弥漫整个厨房。最后还得让炒好的汤包馅冷却之后才能包汤包。

  包汤包不太难,把一张方方正正的汤包皮摊在手心,放适当的馅进去,再一对折,卷一卷,两边捏在一起,一个耳朵状的小巧玲珑的汤包就做好了!现在只要把汤包放到蒸笼里就大功告成了!

  外婆把汤包从蒸笼里拿出来时,只见香喷喷的汤包洁白无瑕,白中还有点儿透明,能隐隐约约看到里面的馅。热气腾腾的汤包散发着诱人的香味,让人感到胃口大开。

  拿起一个汤包,塞进嘴里,顿时,嘴巴里充满了回味无穷的香味。Q弹的汤包皮,充满嚼劲的汤包馅,让人流连忘返。

  汤包有各种吃法,除了传统的蒸汤包,还可以下汤吃,汤汁鲜美;也可以用油煎着吃,又脆又香。在宁海各种传统节日,家家户户的餐桌上都可以看到汤包的身影。当然,在各个早餐铺上,汤包也是宁海人民的宠儿。

  最爱外婆的汤包。

责任编辑: 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