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城区新闻

严抓细管 压紧夯实

梅林筑牢森林防火绿色屏障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12月30日 11:09:31

  【城事亮点】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陈俊通讯员胡余灶王振赞)“冬季天干物燥,切勿在野外用火。”连日来,梅林街道的森林防火宣传车和应急广播不间断地播放森林防火预警。为压紧压实森林防火责任,梅林街道紧绷森林防火“弦”,对重要节点、重点地段加大巡查防守力度,努力做到防火工作早安排、措施早落实,打好森林防火攻坚战。

  “一定要记得,严禁携带火种进入雁苍山区域。”在雁苍山山脚下看到,两名戴着红袖标的森林防火巡查员正在向村民和游客发放宣传单,讲解入林区须知和森林防火相关知识。“雁苍山的名气越来越大,来这里散步、休闲的游客也越来越多,所以我们要时刻紧绷森林防火这根弦,全力保护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其中一名森林防火巡查员告诉记者,自己每天要在管辖的范围进行日常巡护,穿梭在自己的巡护区,一次次地劝阻违规用火,能够从根本上确保林区的安全是作为一名巡防员的职责和光荣。

  据悉,梅林街道共有山林行政面积11.4万亩,公路沿线山林带较长,村庄与山林较接近,低山缓坡、山脚的休闲公园较多,又是慢行系统的重要节点区域,森林防火难度和压力都不小。今年以来,为加速推进以雁苍山为中心的大景区建设,梅林街道对刘三、河洪、兰丁等森林覆盖率较高的凤潭片各村,组织力量进行巡查,严厉打击违规野外用火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切实起到“惩处一个、教育一片”的震慑作用。“街道共聘请了28名森林防火巡查员,专职巡山防火;对山林面积较大的村庄,视情况额外聘请巡山员加入森林防火工作,加强巡山力度,做到突出重点、有的放矢。”梅林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配齐巡防人员的同时,还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政令畅通。

  严管重点地段,严盯重点人群,严防重点时段,严控火种火源。在火源防控上突出“严”字的同时,梅林街道还在宣传教育上力求“全”字。除了禁火令的无死角发放、森林消防车的环村宣传、小红旗的防火警示等常规宣传外,街道还利用微信公众号、朋友圈、钉钉群等新型媒体平台发布森林防火信息,并在上山道口安装森林防火太阳能智能语音提示器进行提醒,扩大宣传受众面与影响力。“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不断增强公众‘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意识,提高群众遵守森林防火法规的自觉性,凝聚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人心力量。”梅林街道副主任张新祥表示。

  另外,梅林街道还成立了一支应急扑火队,配齐了风力灭火器、水泵等灭火装备,确保在火情发生时能拿得出、用得上、扑得灭。

责任编辑: 张颖    稿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