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治病开方 照方抓药 古法熬膏

一方好的膏方背后蕴藏着无数人的心血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1月07日 10:42:44

  通讯员王钰丹

  在民间有“冬令进补,春天打虎”的说法。眼下已至隆冬时节,养生的人早就在吃补品了,觉得耗了一年的精气神,要在年尾巩固巩固。

  去年,全国基层名老中医药传承工作室指导老师、宁波市名中医、宁海县名中医钱荣江带领10位中医专家坐镇县中医医院国医馆,并外邀5位上海、宁波等地名望专家加盟,推出“11+5”专家团队模式,为全县百姓打造膏方节最强阵容。随着膏方节影响力的不断扩大,也获得越来越多病人的肯定,每年膏方配方量持续增长,去年已经超过800方。膏方节时间从霜降到立春,持续3个月左右。一方好膏的背后蕴藏着无数人的心血。

  膏方节时,治病防病开方忙

  87岁的胡老伯是中医的忠实粉丝,隔一两年就要找钱荣江开膏方。“我以前身体很差,每个月都要去医院打营养针,否则就头晕,走路都不稳。后来经人介绍吃了膏方,人明显精神起来。”“膏方与普通的中药饮片不同就在于,普通饮片以治疗出现的病症为主,而膏方则强调整体观念,不仅要在基础疾病上调体质,还要考虑增补。”钱荣江解释,“开一张膏方需要耗时半个小时以上,对于药材选择、用量等都十分讲究,一个上午最多看5、6个病人。”

  过去膏方的受众通常以老年人为主,现在却得到了越来越多年轻人的青睐。28岁的小李就是其中一位。小李之前是亚健康的典型代表,熬夜加班导致小病不断,脱发、失眠、感冒是她的标签。“去年吃过膏方后体质明显变好,今年备孕,打算再吃一方好好保养一下。”小李说。

  如今,养生成为新风尚,人参、阿胶等补品走俏成为佳节送礼首选。在门诊过程中,患者带着药材来询问如何服用的情况也越来越多。钱荣江提醒广大市民,“服用膏方要比单纯服用某种滋补药材有效,目前常见的补品并不适合单一服用。”比如说阿胶,体质火旺的患者就不适合服用,女性单纯服用容易上火,但是加在膏方中可以与其他药材协同,阴阳互相消长从而起到滋补作用。

  备货充足,中药师们抓药忙

  “膏方一天两次,每次舀一勺用开水冲服。如果感冒、生理期等需要暂停服药,你的膏方中有人参,生萝卜尽量别吃了。”在中药房窗口,叶薇群主任对拿膏方的群众嘱咐道。

  最近一段时间,因为医院举行膏方节,中药房异常忙碌。早在膏方节前一个月,叶薇群就开始为采购忙碌了。平常的中药饮片最多由十几味普通中药组成,而一方膏方往往由几十味中药组成,因此普通类中药的采购量比平时高出许多,贵重药材的采购量更是大幅上涨,灵芝孢子粉、阿胶、野山参等名贵药材成了膏方的“主力军”。根据2019年数据统计,膏方节所用的药材超过6吨,去年截至12月中旬,膏方量接近600张,使用药材超过3.5吨。

  除了备足药材之外,中药师们的排班也进行了相应调整。11名利落的中药师组建成膏方专班,在完成日常的饮片配方之外,还负责每日的膏方配方抓取。张海群是抓药好手,在圈里也小有名气。“平时的配方抓药需要10分钟,但一张膏方配方的抓取则需要半小时以上。”

  天气转冷,熬膏师傅熬膏忙

  煎药房里八口紫铜锅被刷得锃亮,这些可是叶薇群的宝贝。“这些器具是我们古法熬膏的关键。”叶主任向记者介绍说,“紫铜锅纯度高、化学性质稳定,而且本身具有镇心利肺、降气坠痰的作用,使用紫铜锅熬膏能在最大程度上煎出药效。”

  熬膏工艺复杂、耗时耗力,俗话说“膏方补不补看医生,灵不灵看药师”,可见熬膏师傅技艺的重要性。孟师傅是县内熬膏的元老,至今已有14个年头,对于熬膏的每一个步骤如数家珍。

  每年开锅熬膏前,孟师傅都要去趟山上,找竹子制作熬膏时的搅拌片,搅拌片是熬膏的基础。“竹子要求出过笋、竹质密实有厚度、竹形笔直修长,削成1米长、4厘米宽的长条状后打磨。打磨必须光滑细致,一点竹屑都不能有,划过细嫩的指腹不起一点毛糙方算合格。”孟师傅说,一次膏方节起码要准备30根搅拌棒。

  浸泡、煎煮、沉淀、浓缩、烊膏、过滤、收膏、包装,至少花费10个小时的心血才能熬出一方好膏。“最关键的就是收膏,一个半小时内一刻不能离开铜锅,必须不停地搅拌防止粘锅,熬至药膏挂旗。”孟师傅介绍道,“熬膏的工艺在不断地改进,我们也在熬制过程中总结经验,相比于过去,现在熬出来的膏质量更好了。”

责任编辑: 赵稚娴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