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学生习作·初中

一生如树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1月08日 09:45:01

  跃龙中学初三(2)班张歆艺

  外公一生没干过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更没有演义、小说中那些充满传奇色彩的故事,他的人生就像院中的那棵老树,守着一间屋子、一方土地。

  有段时间没见外公,我有些挂念,没有提前给他打电话,就兴起而至。跟我预料的一样,他没待在屋里。最后,我在自家的菜地里找着了他,他正忙着干农活。我知道,他向来是闲不住的。

  离得近了,同来的表妹怯生生地喊了一声“外公”,他闻声直起腰,眯着眼朝我们打量,待辨认清楚了,才忙不迭地过来:“哎呀,你俩怎么来了,也不先打个电话过来……”他嘴上抱怨着,语气中却透着欣喜。

  回到屋子,外公忙着煮饭、烧菜,我和表妹跟在他屁股后头转,趁他没留神,伸手在裤兜处轻轻一抚——若没缝裤袋,我俩只好悻悻离开;若缝了裤袋,我俩就使劲往里面摸索,每次总能摸出几粒水晶纸包裹的糖果,赶忙塞进嘴里,嬉笑着跑远。这时,外公会假装心疼地说:“你俩倒是给我留一颗啊!”

  夏季本是多雨的季节,大好的晴天说下雨就下雨了,不给人一点准备的时间,脚步匆匆的行人还没来得及躲进别家的屋檐,便已被淋得浑身湿透。面对频繁的雨天,行人自是有理由抱怨的,但对多雨的夏季颇为无奈和厌恶的是常年与土地打交道的农民,一场大暴雨过后,农民往往损失惨重。

  没有一点征兆,一场大暴雨突然而至。我和表妹躲在屋里,带着没被淋湿的欣喜心情;外婆倚在门边,摇着蒲扇,摇动一次,叹息一声;外公呆坐在窗边,眼瞅着窗外,一言不发。

  狂风肆虐,电闪雷鸣。

  “砰”的一声,门被人突然摔上,难道是外公出去了?我们顿时慌了神,打开门,朝着屋外那个熟悉的背影大声叫喊,但外公没一丝反应。他的心不在这里,早已飞去他的地里。狂风暴雨中,外公吃力地挪动身子,污泥溅上了他的小腿。外公出去时是带了伞的,或许是嫌碍事,伞被他丢弃在一边。

  “对咱们农民来说最重要的是什么?土地和庄稼!”外公常这样告诉我,他说这话的时候从来不笑。

  现在已是晚上十点,外公仍在他的土地上战斗:他双手握着铲子不停翻动,通过拓宽、加深田间垄沟,将地里的积水顺利排出,防止暴雨冲走、淹死农作物;那些被大水连根冲起的,他又给种了回去,将泥土压实……外公忙到半夜才回来,一晚上辗转难安。第二天清早,雨小了,他又匆匆出门,除了小部分农作物已然无法挽救外,多数都幸存了下来。

  外公确实没干过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他就像院中那棵老树,默默地守护着他的土地……

  (指导老师:高丹云)

责任编辑: 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