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学生习作·高中

致2021年的自己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1月08日 09:45:01

  第一职业中学高二(9)班徐子涵

  我最亲密的朋友:

  你好!

  已经与我相依相偎近十八个春秋的你,马上就要挥手告别稚嫩的过去,迈入成人世界的门槛。

  在这里,我还是忍不住叮嘱你几句:别再那么意气用事,要学会长大。收敛好自己的脾性,做不到不动声色也必须要三省吾身,时时自我检讨并规正或者加勉。保持一颗谦逊平和的心,因为这个世界根本不会无底线地容忍一个既娇气又自傲的人。二十来年家人掌上明珠倍受宠溺的日子也该结束了。先学会改变,才能再去拥有更好的未来。

  要知道,在裹挟着狂风暴雨的时代天空下,适者生存,不适者淘汰。我承认,这样的法则是很残酷,但也非常现实。所以你必须得有清醒的认识。只有自身才是你最为稳固的庇护所,想要立于不败之地,首先就得强大自己。而成功的秘诀是:暗自努力,不留余地。从自我沉淀和吸纳知识的那一刻起,你就不再是一株只会攀附亲人身旁和仰赖他们荫蔽的紫藤萝,而是脱胎换骨成为一只可以自由出入云霄甚至能够鹏程万里的海东青。

  拒绝堕落的最好方式是读书,因为书籍会是良师益友,同时还是你的进身之阶。它集石攻玉、披沙拣金,荟萃古今贤哲之辈的思想精髓并将其毫无保留地慷慨呈献。可即便如此,还是有一批又一批新晋的“低头族”,宁肯让自己迷失在网络游戏或是无聊八卦之中,也不愿重拾书本进行自我救赎。或许,是安逸鼓动着他们放弃踏上求知这条漫长的坎坷之路;抑或是惰性蛊惑得他们捐弃勤于思辨以及探求真理的优良作风。

  愿你记得,自己是谁,同时也明白,将要成为谁!外面的世界繁华似锦、无穷无尽,别因画皮失了初心,别被乱花迷了眼睛。这是我对你最后的告诫!

  祝你:身体安康

  平安顺遂!

责任编辑: 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