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头牌神龛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1月08日 10:59:32

  应敏明

  旧时唱戏,艺人的名字都写在木牌子上,悬挂在戏院的门口。挂在最前面的牌子叫头牌,意指主角,京剧有头牌青衣、头牌老生,越剧有头牌花旦、头牌小生等等。在戏班子里,头牌都是名头极响亮的人物。

  甬上民间庙会也有头牌,但这头牌跟戏班子无关,而是指向特定的器物。庙会的迎神赛会中出现的最主要的器物也叫头牌。比如下文中提到的这件“头牌”,便是一个多世纪前在甬上迎神赛会上出现过的一对会器,全名为“甬作骨木镶嵌扁鼓形神龛”。

  要把这头牌这事说清楚,得先说说庙会。庙会是围绕庙堂的集会,旧时甬上城乡各地,在一年中会连续不断举行,如城隍庙庙会、四月半庙会、鄞西高桥庙会、姜山礼拜庙会、鄞江桥庙会、天童太白庙庙会等等,名目各异,规模不一,但都为祈神保佑“国泰民安,风调雨顺”。庙会主要包括:祭祀、迎神、赛会三个内容。庙会期间民间杂耍、货物交易、各种小吃等也都缤纷呈现,尽现热闹。其中迎神赛会活动是高潮。迎神是将菩萨等抬出庙殿出来巡游,接受沿路民众的供奉,意为能得到菩萨的保佐。赛会则是一种在庙会中会器的表演性和竞技性活动。为了参加迎神赛会,各族都会请来能工巧匠,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制作出神龛、抬阁、亭楼等等,有的置放各路神仙,有的用来点灯祈福。这些会器的出现,往往会引起庙会的轰动。

  据考证,这对骨木镶嵌扁鼓形神龛是晚清民国时甬上迎神赛会中的一对头牌,曾在城隍庙会和其它大型赛会上出现。当年这对头牌巡游在迎神赛会的前面,最前面还有鸣锣开道,仪仗持旗,十分威严,每台头牌由四人扛抬,接受民众朝拜,风光一时。到了五六十年代此龛不知为何就销声匿迹了。2002年,《宁波日报》曾报道过此龛,报道中说:头牌隐身大半世纪,近日在本市一吴姓居民家发现,藏身在一个雕刻精美的大木箱里,还锁着铁锁,因为主人秘藏得好,特殊时期逃过一劫。此后,不知何原因,又沉寂消失了近二十年。也许是机缘,更因为是有心,2020年一个偶然的机会,甬上收藏大家周巨乐先生得悉有对甬作杰作头牌神龛的存在,为了使它能留在宁波,不至于流失到外地而演化成甬上一桩憾事,他出资不菲收藏了这对甬作骨木镶嵌扁鼓形头牌神龛。此龛一经亮相,惊艳无比,一时传为甬上收藏佳话。

  说到这里还得说一下,此头牌为什么是神龛而不是佛龛?这跟它装饰内容有关,佛龛一般雕刻装饰龙纹、童子、莲花等,神龛一般雕刻装饰道家人物、戏曲人物、四时花果等,此龛雕刻装饰特点正是后者。神龛内置放道教神仙的雕像。这对神龛的尺寸工艺基本雷同,差异不多,这里选择其中一只,作个介绍。它高1.1米、宽0.7米、深0.5米,形态扁鼓形,中间留有神位洞,下有四只狮子脚,前后从下到上各有工艺二十一道,两侧也满工,通体工艺层层叠叠,玲珑剔透,大气优美。神龛取材花梨、黄杨和象骨等,经历一百五十余年,榫卯结构纹丝不动,可见当年木作之精到。精华部分在黄杨木雕和象骨镶嵌,具有鲜明的甬作特点。黄杨木雕有圆雕、镂空雕,其中圆雕戏曲人物八对,倒挂和蹲坐狮子二十只,四时花果十六只,刻画准确,十分生动。镂空雕遍布神龛全身,有凤穿牡丹,喜鹊登梅,松鼠萄葡,雕得极为细腻精美,特别是镂空雕能雕琢的饱满和立体感强难度很高。神龛还大量使用象骨镶嵌点缀和象骨镂空雕卷草等纹饰,工艺无不娴熟精妙,表现得非常醒目突出,由此此龛定名为甬作骨木镶嵌扁鼓形神龛,是件非常重要的甬作器物。据现在的木作和雕刻师傅估算,这对神龛不费时一年以上是无法完成的。

  我收藏甬作器物近三十年,也算阅物无数,但当我目睹此龛时,还是被深深折服。旧时有几句诗:“光华能照物,乘时堪博古。身价重连城,入世亦居奇。”用这诗来形容这对神龛的艺木成就最恰当不过。同时,也让人思考,一件迎神赛会的会器,旧时族人为什么会倾其财力精力去精心制作?我想,这当然是出于对天地神明的敬畏,以及世代培养的工匠精神。那时的工匠不浮躁,虔诚心静,侍物如敬神,才有这惊鸿一瞥的人间造物。

责任编辑: 赵稚娴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