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法在身边普法专栏  >  法制新闻

宁海县司法局胡陈司法所四点联动积极谋划“八五”普法新篇章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1月13日 09:48:35

  2020年,是“七五”普法的收官之年。宁海县司法局胡陈司法所围绕乡党委、政府工作大局,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工作。总结“七五”普法验收好经验、好做法,同时积极谋划“八五”普法,推动全民守法普法成为社会治理的法治基础,为法治胡陈建设保驾护航。

  一是把握“基本点”,营造法治宣传大氛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是一项全民参与的社会工程,是社会的共同责任。要强化“谁执法、谁普法”理念,在全乡范围内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大普法”、“大教育”、“大宣传”新理念和新机制。树立法治宣传动静联动、围绕农村经济发展抓普法,抓好普法促农村经济发展宣传理念,切实营造法治宣传氛围。

  二是针对“兴奋点”,增强法治宣传吸引力。针对农村、农民结构的层次性和法治宣传需求的多样性,既安排《宪法》、《民法典》等共性内容,又安排《劳动合同法》、《土地管理法》等个性内容,按需施教,针对重点工程开展宣传,做到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法治宣传就服务到哪里,时刻把脉不同层次农民需求的“兴奋点”,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吸引力。

  三是把握“着力点”,增强法治宣传渗透力。充分运用短信、微信、公众号等现代传播媒介开展宣传;通过开展法律咨询、法律知识竞赛等法治文化活动,满足宣传教育对象需求;创办法治课堂,进行“菜单式”、“订单式”法律知识宣传教育;利用农民群众的身边人、身边事、身边案来“现身说法”、“以案说法”,有效地激发群众学法用法的浓厚兴趣。

  四是选择“结合点”,提高法治宣传实际效果。针对农民生产、生活特点,根椐群众实际需求,因“类”制宜实施教育。创建农村“普法示范村、学法中心户、法律明白人”普法新模式;对在家务农的村民,利用下雨天或农闲冬休时间组织机动教育;通过劳动保障部门实行农民工外出务工前法治培训;对企业经管人员和职工结合诚信守法经营教育开展应知应会法律知识教育。

责任编辑: 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