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我县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入编 《橡胶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指导纲要》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1月14日 09:46:41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张帆)记者昨日从县汽车零部件协会获悉,我县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入编《橡胶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指导纲要》。

  据悉,《橡胶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指导纲要》由中国橡胶工业协会编写,涵盖轮胎、力车胎、胶管胶带、乳胶制品、炭黑行业等14个细分领域。其中我县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入编《橡胶制品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指导纲要》。在第三版块“国内橡胶制品发展概况”介绍中,《纲要》以约3000字的大篇幅,详细介绍了我县汽车零部件行业的发展情况、特点和成就。

  据了解,汽车零部件行业是我县工业经济六大特色行业之一。截至2019年底,我县拥有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300余家,从业人员2万余人,工程技术人员1500多人。2019年实现产值130亿元,年产值超亿元企业近20家。2020年1-7月份,全县汽车零部件产业增加值16.68亿元。天普橡胶、双林汽车部件、卡倍亿、永成双海分别成为主板、创业板、新三板上市企业,拥有宁波市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2家、培育企业1家。双林汽车部件在2020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百强榜中位列59位,建新赵氏集团2019年、2020年连续进入“中国橡胶工业百强企业”名单,名列橡胶制品行业第四位。我县被授予“中国汽车零部件制造基地”、“中国(宁海)汽车橡胶部件产业基地”、“浙江省汽车橡胶零部件升级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基地”等荣誉称号。

  此次我县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能够入编《橡胶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指导纲要》,正是得益于近年来我县汽车橡胶零部件产业的长足发展。汽车橡胶部件产业基地创建以来,我县汽车零部件企业在发展壮大自身规模的同时,大力实施技术改进和科技创新,切实提高企业研发能力,获得市级以上名牌产品称号13个,市级以上知名商标19件,授权发明专利数15个,实用新型专利数上百个,开发生产市级以上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达300多项。如建新赵氏集团有限公司主持的奥迪A6、宝来A4车门玻璃密封条项目被列入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项目,宁波永信汽车部件制造有限公司开发的燃油蒸发污染物控制装置(新型扩散板炭罐)项目被列入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项目和国家火炬计划项目,此外还有其他多个项目入围宁波市火炬计划。

  县汽车零部件协会副会长葛诗满告诉记者,我县已经出台了《宁海汽车制造产业链培育方案(2020-2025年)》和《宁海县汽车零部件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下一步,我县还将继续发挥汽车零部件行业的现有优势,积极拓展汽车主机厂配套业务,实现产业规模迈上新台阶,整零协同实现新机制,产业链建设有新成效,创新水平有新突破,质量品牌标准有新提升,绿色制造有新发展。

责任编辑: 赵稚娴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