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改造提升后的县图书馆有哪些变化?记者带你逛一逛

数字化+人文化让更多人享受阅读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1月14日 10:01:56

  记者章莉

  编者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谋划“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过去的五年里,我们的国家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各行各业硕果累累。

  分秒变化在身旁,点滴感受在心间。这五年你身边都发生了哪些令人欣喜、温暖的变化,又收获了什么?“身边的十三五”栏目聚焦你我身边的普通人,通过讲述一系列细小而微的故事,展现每一个人在过去五年中收获的“小确幸”,汇聚共建美丽中国的幸福画卷,敬请期待!

  2020年12月29日,经过长达一个多月的集中改造提升,县图书馆终于再次与广大读者见面。自去年11月23日闭馆维修改造以来,图书馆的改造工作一直备受市民关注。那么,提升后的图书馆又有哪些新变化,增加了哪些新体验呢?日前,记者便来到县图书馆一探究竟。

  数字化服务打造智慧图书馆

  进入县图书馆大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系列的数字阅读设施设备。新增的两台歌德电子借阅机不仅能够阅览全彩电子书、电子报刊,还可以听书和观看阅读视频、线上讲座等,功能丰富齐全。读者看中哪本书或哪项数字资源,只要手机扫一扫,就可以通过“移动图书馆”APP平台,将其下载到手机上,永久免费阅读。

  在大厅的右侧,摆放了一台“中华诗词库”数字阅读设备。这部移动诗词库整合了各个朝代3万多名作者的古诗词作品近100万首。内容包含主题、词牌、节日、节气以及中小学生必读诗词等文库课程。当记者点开其中一首诗词,里面不仅有诗词原文,还有对诗词的注释、译文和赏析等。“‘中华诗词库’采取的是线上线下模式,既可以在这台机子上阅读,也可以通过‘宁海县图书馆’微信公众号一览诗词风采。”县图书馆阅读推广部工作人员叶斌斌告诉记者。

  硬件设施提升细节体现服务理念

  感受了一番充满现代科技感的数字阅读魅力之后,记者穿过大厅,来到了温馨的中厅和自修室。图书馆内部改造后,自修室粉刷布局一新,还添置了休闲风格的桌椅,干净明亮的空间设计让读者的幸福感大大提升。走过自修室,来到少儿借阅室,更敞亮、更具现代感的服务台,给予小读者和家长们更贴心的服务。

  除了硬件上大为提升外,图书馆也在服务细节上将“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理念贯穿到各个细节:馆内的方向路线指引牌和温馨提示牌全部更换一新,并在每一楼层设置醒目的布局功能标识;馆内提升配备了无障碍卫生间,还提供开水、雨伞、物品寄存柜等。另外,图书馆还提供多功能报告厅、沙龙室等场馆预约服务,符合资质的公益阅读团队可以在这里分享各自的阅读心得。

  潘天寿艺书房带你领略艺术之美

  在二楼,图书馆还新增了一个以书画艺术为主题的阅览室,名为“潘天寿艺书房”。阅览室主要收藏潘天寿先生作品集等各种书画艺术类图书1174册,拥有名家书帖、书画作品选集、漫画作品等。此外,艺书房还设置了雅致的书桌,并放有毛笔、宣纸等,供书画爱好者泼墨挥毫。

  县图书馆负责人告诉记者,潘天寿艺书房还将作为邀请县内外书画名家、爱好者交流赏析、切磋笔会、开展书画艺术活动的场地,努力营造“书香宁海”的文化氛围。

  【延伸阅读】

  “十三五”期间,我县加大公共阅读体系建设力度,不断推进公共图书馆服务便利化、智慧化、人性化、特色化和规范化。其中,以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建设为突破口,着力打造“书香宁海”,逐步在全县构建集总分馆、乡镇(街道)图书馆分馆、农家书屋(乡村书吧、礼堂书屋、社区图书室)为基层服务点,城市书房、“甬·书循环”阅读驿站、“天一约书”信用借阅柜等为新型阅读空间,数字图书馆为线上服务主载体等于一体的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

  同时,我县持续拓展图书馆传播知识与信息的功能,创智创新,拓展全民阅读活动形式,如成立县文心朗诵社及少儿朗诵团、首批阅读联盟,设立“中国当代徐霞客”文旅讲坛、举办“读书之城·书香宁海”系列活动、优化地方文献馆藏建设等,力推全民阅读多元发展。

  不仅如此,为更好满足读者对海量信息的检索储存以及优质阅读资源集约获取的需要,2016年起,县图书馆加强数字图书馆建设并逐年有序推进,将原有的知识取得转变为富有科技感的互动体验,激发市民的阅读欲望,实现沉浸式阅读。

责任编辑: 赵稚娴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