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北风呼啸吹出“北风脸”

专家建议要做好脸部保暖工作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1月14日 10:01:56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屠以撒通讯员王钰丹) “高高兴兴捣年糕,想不到回家后脸疼得不行。”日前,在县中医医院皮肤科门诊,市民王大姐向医生叶静静诉苦。

  原来,这几天为了捣年糕,王大姐每天总是凌晨就起床脸部也没有做任何防护措施,就骑着电瓶车顶风去捣年糕的地方。“一开始也没注意,但过了两天,脸就疼得不行。”王大姐告诉记者,起初脸红起来,还以为是正常情况,就没放在心上,直到两天前洗脸的时候,脸部传来刺痛感,才意识到情况不对。

  “这些皮肤状况并不是皮肤病,只是一种恶劣的皮肤状态,严重的情况下就会变成皮肤冻疮。”叶静静告诉记者,干燥的西北风会带走皮肤表层的水分,使得皮肤角质层被破坏,再加上长时间处于低温环境中,没有足够的防护,造成皮肤毛细血管收缩,皮肤血液循环以及新陈代谢下降,导致局部皮肤出现苍白麻木、干燥脱屑等情况。

  近段时间,气温跌破冰点,大风预警频发,该院皮肤科患者剧增,大多数患者都是由于没做好防护措施引起的皮肤冻伤。“可是我们都戴着口罩,怎么还会出现这个问题呢?”面对市民的不解,叶静静解释道:“普通口罩只是一层无纺纸,在西北风面前是小巫见大巫,完全起不到抗寒作用。”

  面对强劲的北风,叶静静建议广大市民可以佩戴加厚些的棉暖性面罩,或者用一条大围巾裹住脸部。平时在家里也可以适当用冷水洁面,提高皮肤的御寒能力,配合自我面部按摩,促进血液循环,提高自身的防冻能力。

责任编辑: 赵稚娴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