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它来了,它来了,带着你过去一年的消费走来了……

支付宝年度账单出炉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1月15日 09:41:56

  记者子函

  “Hi,好久不见,这一年,喜怒哀乐都比以往更浓一点,每一点都是独特的生活百味。”这两天,支付宝公布了2020年度账单,利用图文+音乐的方式回顾了这一年经历的大小事。

  2020年账单如期而至

  2020年的支付宝账单共12页,分别列出1月至12月发生的各类大事——云过年、疫情、点过的外卖、电影院重开业还有双十一包裹数等等,在每页的下方还使用柱状图集中展示了各类重要花销。最后,还会有“2020年度词”以及蚂蚁森林的数据等等。

  一年一度的支付宝或微信账单,是用户过去一年支出和收入的记录。这一年,有人因为角色转变成为父母后,用于孩子的支出大幅拉升;有人因为疫情影响,收入不如从前;有人因为努力拼搏、认真生活,账单上的收入超过了支出,有了一定的储蓄……

  不过,面对账单上高额的支出,许多人纷纷在微博与朋友圈哀叹:“终于明白自己为什么那么穷”。他们一方面自嘲:“看账单才知道自己那么有钱”,另一方面也表示新的一年一定要管住自己的手,多存钱,少花钱。

  市民网友直呼扎心

  跟往年一样,账单出炉后,许多市民和网友直呼扎心,表示远远低估了自己的消费能力。

  网友“一粒甜甜白兔糖”说:“看了支付宝和微信的年度账单,真想揍自己,一年花个40万跟玩儿一样,还觉得自己蛮勤俭节约的。”

  微友“不可结缘”忍不住调侃自己:“钱不是大风刮来的,却是被大风刮走的,赚的竟然还没花的多。”

  市民小陈也被自己的年度账单给吓了一跳,她发现一些看似便宜的消费支出撑起了她一整年的账单。“2021年必须立消费计划了,脑子里一定要绷紧一根弦——能不买的坚决不买,最大限度减少不必要的支出。”

  微友“学派”在分析自己的支出结构时发现,每月支出中“美食”支出遥遥领先。“恩格尔系数过高,一个月花在吃上就3000多元,说我是‘饭桶’应该不为过吧!”

  网友“大风上”则打趣说:“支付宝账单越来越详细了,感觉账单比我更了解自己。以后找对象,大家相互亮一下账单,就能清楚知道对方的爱好和消费观了。”

  新年攒钱小目标提上日程

  在感慨自己花钱能力的同时,很多人在看完自己的账单后立即立下了新一年的目标,把攒钱小目标提上了日程。

  “账单给出的消费金额我真的没办法接受,心里总有一个声音告诉我,这不是真的。所以,我立马下载了一个记账APP,2021年的每一笔消费支出都要详细记下来,想看看这钱到底都去哪儿了。”市民黄女士被账单“刺激”后,立志要断舍离,争取2021年消费支出比2020年少3万元。可是,记账5天后,黄女士的心态有些崩,5天消费了近1500元,逐条检查消费支出似乎又是“刚需”。“花钱太容易,攒钱太难了!”

  微友“雨欣”看完账单后发现自己每个月服装消费占大头。“只要我少买一半衣服,一年就能省下两三万。”看着自己满柜子的衣服,她下定决心,接下来要严格控制自己买衣服的欲望,少逛淘宝、少看直播。

  为了不做“月光族”,市民赵女士给自己制定了一项储蓄计划。“2021年开始,计划每月以基本工资作为日常开销,把每月绩效工资作为硬性储蓄,减少自己的可支配金额,好好学一学理财。”

责任编辑: 赵稚娴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