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从厂长到“保姆” 硬汉辅警只为照顾病妻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1月15日 09:46:43

  

  记者娄伟杰通讯员周国亮

  “老毛啊,我们来晚了。你有困难要早点跟我们说啊,这么多年就这样一个人扛着,真的太不容易了。”日前,得力集团安保部经理胡斌受公司负责人的委托,来到辛岭阳光茗苑小区,向毛黎明送上1万元慰问金。

  毛黎明是县公安局跃龙派出所辛岭警务室辅警队长,这几年一边奋战在社区警务一线,一边还要照顾重病的妻子。这份苦,他始终深埋心底,从未与人言。

  对毛黎明来说,他的人生可以划分为两个阶段。2006年前,他意气风发,30多岁便在一家企业担任副厂长,领着10余万元的年薪,妻子贤惠,女儿懂事。在他眼里,那几年的生活,连周围的空气都是甜的。然而好景不长,在2006年的一次体检中,妻子被查出患有尿毒症。“查出来的时候,她已经是肾衰竭第五期,属于尿毒症晚期。”毛黎明拿着检验单的手,在微微发抖,但看着脸色发白的妻子,他还是努力挤出微笑:“没什么大问题,医生说,只要好好保养就能恢复了。你放心,有我呢!”

  这一句“有我”化解了妻子的疑惑,却成为悬在毛黎明心头上的大石头。回到家的第一个晚上,毛黎明翻来覆去睡不着,望着沉睡的妻子,他下了个决心:辞掉工作,专心照顾她。第二天,他就递上辞职信,带着妻子,返回宁海,正式开启了照顾病妻的历程。几年下来,因家有病妻,毛黎明被迫换了好几次工作,却始终稳定不下来。直到2012年10月,他进入跃龙派出所,次年调到新成立的辛岭警务室,从此,就扎下了根。毛黎明受过良好的教育,一直以来,他都有个心愿,就是做一个有作为的人。当辅警,为人民服务,为社会服务,对他来说,也是实现人生价值的另一种方式。

  毛黎明自己所在的辛岭辖区,周边企业众多,常住人口有8000多,再加上7000多的外来人口,人员复杂,形势复杂,社区警务工作任务繁重。“只要用心干,没有啃不下来的硬骨头。”毛黎明说,只要自己肯下功夫,同样能胜任警务工作。从报到的第一天起,毛黎明就成了每天待在岗位上时间最长的人。“早上,他是头一个到岗的,傍晚,他是最后一个下班的。”警务室站长徐善峰告诉记者,毛黎明爱动脑筋,进入工作状态非常快,没多久,就成为社区民警的得力助手和警务室的工作骨干。

  去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袭来,接到任务后,毛黎明匆匆把妻子交付给女儿,自己全身心投入工作。连续几个月,他带领组员加班加点,协助民警核查重点疫区数据4000余条,排摸流动人口、常住人口数据6000余条,在跃龙辖区的疫情防控中,他下了大量功夫,也作出了较大贡献。

  在同事们眼里,毛黎明是位和气的老大哥,谁有心事,都爱找他倾诉。但谁也没想到,这位整天笑呵呵的“明哥”,竟背负着如此沉重的负担。直到2018年,跃龙派出所副所长冯吉军在走访辅警家属时,才清楚了毛黎明家里的情况。

  派出所领导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上门慰问,并调整了毛黎明的工作,让他能有更多时间照顾妻子。辖区企业也纷纷伸出援手,给毛黎明送去慰问金。

  “我很感谢所里的领导体谅我,现在工作轻松了一些,我也有更多时间可以照顾她。她现在病情更加严重了,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只有一只手还能动,每天都要透析。这些年来,虽然辛苦,也花光了所有积蓄,但只要她活着,能在我身边陪我说说话,我就很开心了。”毛黎明说。

责任编辑: 赵稚娴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