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开小灶” 对症备餐

县第一医院打造“智慧食堂”精准服务患者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1月15日 09:43:59

  宁海新闻网讯(通讯员葛超记者屠以撒) “听隔壁床刚点过萝卜丝带鱼、炒海带结,我的点餐页面上怎么没有这些菜?”近日,刚住进县第一医院内分泌科的徐先生,接过工作人员手中的平板电脑,却发现菜单跟病友的差别很大。

  经工作人员解释,徐先生才明白,因为他有甲亢,医生建议忌碘饮食,所以一些含碘量高的食物都不会在徐先生的点餐页面上显示,并且他点的餐都会单独用无碘盐做。他笑着说:“原来还要给我开小灶呀!”说完,徐先生按照菜单显示的内容点了糖醋排骨、红烧冬瓜和清炒大白菜。

  对症备餐,这正是县第一医院为病患贴心搭建的“智慧食堂”。

  患者的营养状况与临床结局密切相关,一个简单的“吃饭”问题在医院面临着众口难调、营养治疗原则与患者口味需求相矛盾等问题。“破题的关键就在于建设可靠的膳食保障体系,为患者提供科学合理、适应疾病特点的营养膳食。”该院营养膳食科科长尤朝霞介绍道。

  2020年11月份,县第一医院在患者点餐平台推出了“治疗餐”、“治疗灶”,住院病房患者信息系统与这个订餐系统相连接,医生对患者开出饮食医嘱后,订餐系统会根据医嘱进行点餐限制,比如,要求流质饮食的患者点不了“硬菜”,低盐低脂控量饮食的患者点高糖高热量食物会被“拒单”。

  为摸清病患情况,让“智慧食堂”更有针对性地备餐,该院还推出了营养膳食科与内分泌科、肾内科、胃肠外科等科室联合查房制度。最近,营养膳食科的营养师俞筱莉每周都会出现在内分泌科的病房。她听了一位病患的诊断情况,当场叮嘱:“除了低盐低脂控量饮食之外,你还要特别注意嘌呤含量高的食物不要吃,比如动物内脏、贝壳类海鲜等。”同时,她又在“智慧食堂”的后台,更新该病患的营养配比。

  自“治疗餐”推出后,受到了患者的欢迎,从点餐情况来看,“糖尿病饮食套餐”在患者点单率排行榜中居第三位。

责任编辑: 赵稚娴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