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异物梗阻很危险 正确急救很重要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1月15日 09:45:28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屠以撒通讯员王晓燕)近日,县急救站指挥中心调度员接到求助电话,称一名1岁左右的孩子在玩耍时不小心吞入药片,哭闹不停,情况紧急。

  120调度员一边迅速派出救护车,一边安抚亲属情绪,在电话里快速展开抢救指导。“首先,您先采取坐位或蹲位,让您的胳膊靠在自己的膝盖或大腿上,让孩子斜向下趴在您的这个胳膊上,手固定住孩子的头部,但不要堵住口鼻,注意头要低于身体,用另一手掌根部在孩子背部两肩胛骨之间,向下方用力叩击,按1秒1次的速率进行,连续拍打5次。”听到电话那边传来家属给孩子叩击的声音,一次,两次,三次……大约过了1分钟后,调度员再次询问家长情况,听到家长说:“还好一点了,哭声小了,药片还是没咳出来。”

  当急救人员赶到现场后,立即对孩子给予背部叩击,在途中开放气道、吸氧,最后送往医院救治。目前孩子已化险为夷,呼吸恢复正常。

  据统计,县急救站指挥中心每年接到气道异物梗阻患者求助并不少见,婴幼儿和老人是高发人群,及时对哽噎的患者采取海姆立克急救法,快速有效解除哽噎状态,抓住抢救的“黄金时机”非常重要。

  县急救站提醒,春节将近,食用果冻、花生、瓜子、鲍鱼等食物易导致呼吸道异物梗阻的发生,儿童、老人是气道异物梗阻的高发人群,一旦遇到气道被异物梗阻时,最及时、有效的抢救方法就是海姆立克急救法。

责任编辑: 赵稚娴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