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徐策跑城

——老街记忆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1月15日 09:54:06

  徐忆

  当年工商联是工商界文化聚会的地方,这儿有县城小街上组织的业余京戏演出班,大多上演的是京戏;有好多京戏票友。

  周叔是工商联戏班子里的活跃分子,周叔是修钢笔的。他在牌坊摆一只钢笔摊子。里面有各种各样的笔杆、笔尖,还有修村民不时要用的手电小皮袋小钥匙等,上面遮一顶罩伞。

  那时家有一支钢笔就是一个宝贝。谁家小孩粗心大意断了笔尖坏了笔套就会招来大人的一顿痛骂。于是就到牌坊下去,到周叔的钢笔摊去。周叔就会细心地配上笔套,换上笔尖,弄好后把笔尖轻轻地磨一下,蘸上钢笔水在纸上试了又试。笔杆换上新的杆子,新笔尖又亮又流利,哧地一下笔套子上忽地刻上了一朵梅花,一枝兰花,那是一种温馨的祝福。如果是学生来修钢笔,他会刻上一条飞龙或腾跃的鲤鱼。飞龙直逼九天,鱼儿溅珠激浪,半空跳跃,一眼望去栩栩如生。这是周叔的美好祝愿啊!他希望孩子们学业长进勇跳龙门。那时没有微雕辅助工具,完全是用手工随意细雕而成。村民对周叔高超的工艺赞叹不已,他们握着修旧返新的钢笔欢喜不已。

  他不仅能修钢笔,还唱得一口好京戏。十月的深秋,工商联大门内桂花的香气弥天。村民在这金色的桂花雨中穿过前庭,直过后厢,到工商联的礼堂来看周叔的《徐策跑城》。因他身架较扎实,脸膛圆而饱满,是天生的老生料子。无论是《空城计》里的诸葛亮,还是《萧何月下追韩信》的萧何都是周叔的角色。

  《徐策跑城》一剧很得乡人的喜爱。说的是薛仁贵的后代被奸臣张泰陷害,全家三百余口被抄斩。同情薛家遭遇的徐策,用自己的孩儿代刑,换下了薛猛的孩儿薛蛟,将他抚养长大,后叫他到韩山下书,约同他正在招兵买马的婶母纪鸾英叔父薛刚发兵报仇。大家见面以后,发兵进逼长安。徐策闻讯,喜极,不顾自己年老体衰,亲上城楼观望。

  周叔唱腔高亢嘹亮。为了演好徐策这个角色,听说他一有空就到工商联舞台上跑圆场,一扑三跌、三扑一跌地自我训练,长髯一边甩一边唱。他把修钢笔的工匠精神注入艺术世界,把一个老生徐策演得入木三分。当反唐人马来到城下,他把徐策在城头上既兴奋又感慨的复杂情感表现得淋漓尽致,高亢的唱腔激起台下一次又一次的热烈掌声。

  今日牌坊没有了,老街没有了,周叔的钢笔摊也没有了,青石板上犹有墨水的清香,学成归来的学生来到牌坊下总是不愿离去,他们想起了周叔当年钢笔套上飞天的九龙,跳跃的飞鱼,在这美好的祝愿下多少学生跳过龙门,成为国家的栋梁。这旧笔杆成为心底深深的记忆,一抹永恒的乡愁。

  年年的金秋,工商联的桂花树还是清香弥天,金色的花雨纷纷扬扬,人们想起了当年的盛事,想起了周叔高亢嘹亮的《徐策跑城》。

责任编辑: 赵稚娴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