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吴合:战地天使,妙手仁心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1月15日 10:14:45

  娄美琴

  1948年12月,整个山洋革命根据地被一片隆冬的寒气笼罩着,大松溪干涸断流,裸露着大小不一的鹅卵石。但大松溪坑下那片茂密的翠竹林里,隐藏着一处神秘的岩洞。中共浙东临委委派李辉同志宣布在这里成立浙东游击纵队后方医院,任命吴合同志为院长。话音刚落,引发起一阵欢呼声:“我们山洋革命根据地有医院了!”

  不久,山洋革命根据地终于盼来了新任医院院长。但让大家意想不到的是,“吴合”院长同志竟是一位20多岁的女孩子,长得眉清目秀,皮肤白皙,身材高挑,气质优雅,完全是一副女学生样貌。其实,吴合已经是一位“老革命”了。她于1924年1月20日出生在河北滦县,从小受到良好的家庭教育,父母是高级知识分子,1942年10月考入上海医学院。1945年6月6日,吴合加入中国共产党,担任上海医学院中共地下党支部书记,参加各种革命活动。1948年上海医学院毕业时,吴合因被国民党列入黑名单搜捕,由中共地下党组织分配到江苏金坛中共主办的“维文医疗职业学院”。此次来到山洋,也是革命工作的需要。山洋革命根据地环境恶劣,生活艰苦,离战场近,随时有生命危险,小姑娘能胜任后方医院院长的重任吗?有人心里泛起了疑问。

  考验马上降临。

  1949年3月2日深夜,风雨交加,睡梦中的吴合被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惊醒。原来在第二次解放天台城的战斗中受伤的伤员被抬到华峰外湖村的一个院子里亟待救治。吴合立即背上药箱跟着交通员在布满荆棘的山岭小道中冒雨摸黑疾行,途中多次被山石朽木绊倒,被刺藤尖叶划伤,终于艰难地到达外湖村……但眼前的情景令她既吃惊又难过:伤员“摊”满了院子和走廊,一数竟有37名之多。吴合咬紧牙关,与同是上海医学院的同学朱一民医生一起,在昏暗的牛皮灯笼下,熟练地为伤员们挨个处理伤口,清创、敷药、包扎……四个多小时的时间在上百次的弯腰,蹲下和再站起的繁复动作中流逝,直到伤员全部处理完毕,公鸡司晨,她才松了一口气。此时,山下又送来情报,“出现情况,立即离开”,于是又急忙组织力量,抬起重伤员往深山冷岙转移……

  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让这位年轻的院长名声大振。

  山高林深,山洋的天气特别寒冷,吴合曾想添置一点衣物,但她一想到伤员们急需生活用品,就放弃了这个念头。有了一点积蓄后,她首先想到的是交党费。

  远离了大上海的繁华喧嚣,吴合在恶劣的战斗环境中考验、磨炼成长。

  由于处境越来越危险,后方医院转移到山洋山里一处名叫“下深坑”的竹林之中。医院设在两个废弃的竹笋厂内,伤员们相对安全了。山高天冷,伤员们缺衣少被,重伤员陈渭富连短裤都没有(为了急救,伤员们的衣裤往往被剪被撕),吴合就把自己的一些衣物拿出来改了改,给陈渭富穿上,又把自己的被子盖在其他伤员身上,把自己一点津贴费都拿出来为伤员添置生活用品。

  吴合那仁心仁术的医德和廉洁奉公的行为感染着大家,在抢救伤员的紧急关头,整个医院的医护人员都纷纷脱下衣衫、匀出被子为伤员们保暖,当地的女青年也纷纷参与到行动中,省吃俭用,为医院送来紧俏的船袜和布鞋……伤员们感动得落泪,医护人员却笑了,整个竹笋厂充满了温暖。

  对于一位医者来说,高尚医德和精湛医术是缺一不可的。吴合正是“德艺双馨”的模范。

  在一次巡查伤员情况时,吴合发现一位伤员笑容呈现“苦笑貌”,便怀疑其受到了破伤风感染。经检查果然如此,为了及时挽救这位伤员的生命,她果断向司令部求助,得到了司令部后勤处李辉的重视,李辉立即安排以最快速度将破伤风抗毒素送到,为这位伤员赢得了宝贵时间。

  “哎哟,肚子好疼啊!”一天夜里听到病床上的呻吟声,吴合连忙过去检查,并根据症状和经验判断:这不是一般的伤痛,而是阑尾炎发作。但医院此刻不具备手术条件,又不想让伤员继续受苦,吴合就采用磺胺药保守疗法,经过精心治疗,没几天,伤员就表示“肚子好了”。

  由于伤痛的折磨,有的伤员会把无名之火发泄到医护人员身上。吴合医生在给一位徐姓伤员清理伤口时,冷不防被这位伤员用排尿的竹管砸在头顶,一阵剧痛伴着强烈的羞辱感迅速弥漫,吴合眼里涌出了泪花。但她立即克制住自己的情绪,镇定了片刻,然后用微笑面对伤员说:“对不起,是我不小心弄痛了你,向你道歉。”

  事后,徐姓伤员也认识到自己的鲁莽,认了错。但吴合却想着如何在缺乏消炎药物和止痛麻醉剂的情况下减轻伤员痛苦的问题。恰巧,在她冥思苦想之时,听到一位护士在轻哼小曲。“有了”,她一拍脑袋,“何不让姑娘们为伤病员们唱歌跳舞分散注意力减轻痛感呢?”这一“新疗法”得到了医护姑娘们的支持。此后,尽管她们的舞姿还不熟稔,歌声也有些青涩,但催发了病房里的笑声,笑声穿过茂密的竹林,飘得很远很远……

  1949年5月24日,天台城宣告解放。捷报过后,上级的命令也到达后方医院:医院迁往临海城关,将改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浙江军区临海分区医疗队”。不久,吴合院长率领这支救治过数十名轻重伤员的医疗队伍坐上了竹排,向南漂流而去。

  2019年7月26日,吴合逝世,享年95岁。

  但吴合和她战友们的故事仍在四处传扬着……

  问廉清白溪26

责任编辑: 赵稚娴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