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城乡共舞 幸福栖居

——“十三五”城乡建设回眸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1月20日 09:56:00

  记者胡琦

  通讯员邵映菡葛巧婷

  在洋溪廊桥上赏老缑城风光旖旎,于天明湖畔看新城崛起日新月异,我们感受着城市更新步履铿锵下的峥嵘岁月,也感受着各地“洁序美”的小城镇乡愁愈浓。5年来,我县一笔一画绘就一幅古今交融、气韵生动的诗意城市新画卷。

  “十三五”以来,我县深入践行市委“六争攻坚、三年攀高”决策部署,加速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有机更新,进一步提升城乡建设品质,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奋力书写“双优”宁海建设新篇章。5年来,我县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升至60.1%,中心城区扩展到40.7平方公里。

  城市“大动脉”兴海路、兴宁北路实现升级,首条立体街区人民路综合改造完成,兴宁桥及南延段投用,整个溪南交通网扩容升级……“十三五”期间,我县67条城市市政道路进行立体式改造,从道路通行能力到地下管网的系统铺设,完成了城市路网的全面升级。

  5年来,我县加速“一环八射三纵七连”县域交通路网建设,围绕主城区加快打通城市核心区与县域各重要区域间的快速联通公路网。加快推进中心城区市政道路环通、扩容,着力构筑“一环五纵十横”城市道路框架,改善城区交通薄弱环节,加快打通一批断头路、拓宽一批瓶颈路,城区路网延伸至460公里,伴着路网骨架的不断舒展,城市承载能力显著增强。

  西门地块、城隍庙地块、水角凌地块……老城区正经历着涅槃重生,5年里,我县投资超120亿元,征迁面积超350万平方米,棚户区改造征迁量超过前30年的总和,实现环境改善、功能提升与古今交融的县城风貌有机统一,新“桃源桥”时代翩然而至。

  5年来,我县立足老城、布局新城,强势推进新城市中心区建设,高起点规划设计一批重大项目,建成天明湖公园、中医院、桃源商务楼、总部经济区等30个重大项目,潘天寿艺术中心、喜来登酒店、城市阳台等10个项目有序推进,一个占地6.3平方公里,集商务办公、休闲娱乐、高档社区于一体的“城市客厅”初显格局,已然化身现代化都市发展的壮阔舞台。

  美丽县城建设,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全面铺开,美丽乡村建设向纵深推进,从城市到乡村,经过“三美”宁海建设促动,城乡人居环境再上新台阶,宁海大地舒展出一幅城乡共美的蝶变图景。

  5年来,我县通过全力构筑“山环水抱”的生态园林型城市,建成华山公园、洋溪滨水广场等一批公园绿地,建成区绿地率、绿化覆盖率分别达到38.7%和41.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3.9平方米。通过由点到面、串联成网建成绿道140公里,逶迤绿道串联起城市与乡村,促进城乡绿色协调发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圆满收官,16个乡镇(街道)全部通过考核验收,5个乡镇(街道)获评省级样板。围绕“全域创建、全面美丽”启动美丽城镇建设工作,去年前童镇被评为省级美丽城镇样板城镇。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卓有成效,成功创建38个美丽宜居示范村,其中15个村获评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

  量身定制“微手术”,精雕细琢“微更新”,我县自2015年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以来,已累计完成红枫公寓、华山花园等13个老旧小区的改造工作,改善城市宜居环境、提升城市能级。

  5年来,我县建成郁金花园、御华府等47个房地产项目,商品房竣工面积约459.2万平方米,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达63平方米。商务平台建设加快推进,建成桃源广场、西子国际广场、人民路地下商业街等一批城市综合体。有序推进棚改和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完成危旧房改造4436户、50.04万平方米,完成城中村改造4610户、72.07万平方米,让安居宜居点亮百姓幸福生活。

  “十三五”规划的蓝图已变为现实,身边这座日新月异的城市让我们引以为豪。在新的历史征程中,我县正向打造“甬南大门户、山海和美城”的目标奋进,擘画宁海城市发展的崭新蓝图。

责任编辑: 赵稚娴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