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县十届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摘要)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1月21日 11:09:22

  

  尤玲娟作工作报告

  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在中共宁海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政协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宁波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发扬民主与增进团结互相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不断推进各项工作创新发展,全县政协工作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呈现新气象。

  一、加强党的建设,切实提高政协工作站位

  强化理论武装。健全常态化学习机制,引导委员把认同核心、维护核心、紧跟核心落实到履职全过程和各方面。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县政协党组会议第一议题,通过主席会议集体学习、常委会议专题学习等形式,组织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全县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注重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提高政协工作质量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

  突出政治引领。牢牢把握政协的性质定位,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努力把党的政策主张转化为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共识和行动,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主动争取县委对政协工作的重视和支持,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重要会议精神和重大决策部署,及时向县委请示报告政协重点工作、重要事项。紧紧围绕全县大局履行职能,做到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建言助力就体现到哪里,确保与党政决策部署无缝对接、合拍共振。

  筑牢党建根基。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充分发挥县政协党组领导核心作用,以党的建设引领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协工作的方方面面。完善政协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机制,深化推进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提升,确保政协工作始终在党的领导下阔步前行。

  二、围绕中心大局,倾力服务“双优”宁海建设

  紧扣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围绕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县政协主席会议、常委会议听取编制情况汇报。县委书记林坚到政协专题听取规划编制意见建议,要求相关部门充分采纳吸收。县长滕安达带领县政府全体领导班子,与县政协全体领导班子专题协商2020年度重点工作,确保政协工作始终融入大局、服务发展。召开政情通报会,全体政协委员听取县政府关于2020年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通报,使委员更加了解政情、更好精准建言。围绕“强化环境污染防治,推进‘双优’宁海建设”和“打造品质社区、提升生活质量”两个主题,分别开展县委书记、县长与政协委员面对面协商活动,提出完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建设高品质社区等8个方面33条意见建议,其中多条建议已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新举措。十届四次会议期间,委员们围绕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等重要课题,与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协商交流,提出的665条意见建议被分解到各有关部门,促进相关工作改进。

  紧贴民生大事要事建议建言。针对农村饮用水安全问题深入调研,形成《加快推进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的建议》全会提案,得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县委书记林坚多次实地调研,并将王爱片区域农村饮用水工程建设作为书记暖心工程,予以资金和政策上的支持。县长滕安达组织相关部门召开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程专题协调会和工作部署会,实现了农村群众从“有水喝”向“喝好水”转变。针对提升城乡生活垃圾处理能力,连续3年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对全县18个乡镇(街道)的垃圾产量、处理模式、分类情况进行分析,围绕加强设施统筹、开展分类示范等方面建言献策。撰写的《宁海县西店镇垃圾就地减量资源化模式调研报告》得到省政府副省长陈奕君、省政协副主席周国辉的批示肯定,两位领导带队到宁海实地考察。一年来,政协委员们根据一线生产、生活情况反映社情民意110余条,其中20多条建议被中央办公厅和省市录用。

  紧盯党政决策落地精准监督。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开展“‘协’手助创城,我们在行动”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向县文明办反馈9大类41个问题,在“看宁海”的创城曝光台曝光。围绕平安宁海建设,主席会议成员多次带队前往各乡镇(街道)监督检查安全生产工作,排摸企业安全隐患135处,提出整改建议210多条,帮助企业树立安全生产理念、做好风险防范。民主评议县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工作,相关建议被县应急管理局吸收转化。此外,还围绕全域旅游发展,就景区门面建设、户外运动基地建设等进行视察;围绕落实小微权力36条,就村级工程建设项目审计、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等开展监督。

  三、广泛凝聚共识,不断巩固团结联谊成效

  密切联络联谊聚人心。牢牢把握人民政协大团结大联合的独特优势,进一步加强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联系与合作,积极营造平等议事、和谐共商、严谨活泼的协商民主氛围。加强与各界别委员和群众的常态化走访交流,切实发挥好政协“连心桥”作用。举办全县各界人士中秋茶话会,共叙乡情友情,共谋发展之策。积极走访联系民族宗教界人士,促进民族宗教关系和谐。深化与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和新社会阶层代表人士、新宁海人的联系,增强各界人士对宁海的认同感。加强同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的交流与合作。

  优化服务活动暖民心。深入基层倾听民声、服务民生。开展市县两级政协“六送下乡”惠民服务活动,受到了当地群众欢迎。按照县委统一安排,主席会议成员定期到基层进行信访接待,协调化解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信访积案。发挥政协慈善爱心基金作用,积极开展扶贫慰问工作。一年来,慰问老党员、困难群众共计57人,发放慰问金10余万元。开展“界别活动月”活动,举办同心假日活动,充分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风采。

  做好文史宣传筑同心。充分发挥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作用,从宁海特色地域文化入手,立足宁海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和文化事业发展,深入调研,积极建言。组织开展优秀艺术作品创作,向宁波市政协选送20余幅艺术作品。完成《宁海县政协志》编撰工作。加大政协工作宣传力度,通过《人民政协报》《联谊报》、浙江政协同心苑公众号等,报道政协动态,全年共发表报道80余篇。支持政协之友社、宁海书画院、平调研究会、跃龙诗社等社团开展活动。

  四、注重求新务实,推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丰富创新工作载体。把建好用好平台载体,作为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关键之招,以创新塑造品牌,以特色彰显成效,推进政协制度优势向治理效能转化。持续深化“请你来协商”平台打造。通过开门协商,将跃龙山公园改造提升专题协商会开到公园里,政协委员、社区代表以及跃龙山附近居民、游客畅所欲言,各相关部门积极回应,现场达成共识,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持续推进“社区协商厅”特色品牌创建,制定2020年工作方案和未来5年工作实施意见。主席会议成员带领6个调研监督组到24个社区开展“进社区、访民情、解民忧”活动,深入了解群众所需,解决群众所盼。组织委员到所联系社区开展政策咨询、法律帮扶等活动20余次,打通了委员履职“最后一公里”。

  推进政协履职“互联网+”。把网络开放性、交互性的特点与政协联系面广、代表性强的优势结合起来,创新网络议政形式,积极打造“指尖上的协商民主”。在书记与委员面对面协商会上,首次实现主会场与科创、黄坛两个委员工作室分会场的网络远程协商。打造移动办公系统,推广会议平板使用,实现会议信息“云存储”。借助钉钉、微信等平台,以政协委员“随手拍”等形式,履职迈入“掌上时代”,政协协商民主更加广泛、更为灵活。

  增强提案办理实效。牢牢抓住提案撰写质量、提案办理落实质量、提案服务质量三个环节,推动提案工作从“就事论事”向“机制建设”转变、“被动办理”向“主动作为”改进、“答复满意”向“结果满意”提升。对县民政局提案办理工作进行评议,准确提出意见建议,推动办理效果、社会反响“双提升”。召开提案知情明政通报会,邀请县卫生健康局、县综合执法局通报相关工作情况,增强政协委员对政情的了解与掌握,为撰写高质量提案创造条件。深入开展“提案办理集中回头看”“二次办理”等活动,不断提高提案办理工作质量。

  五、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升履职能力水平

  注重常委会自身建设。始终坚持把提高班子驾驭全局、科学决策的能力和水平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落脚点,把实事求是、注重实效作为常委会强化自身建设的重点,经常性组织政协常委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举办常委读书会,开展高标准当好“勤于学习、认真履职、团结合作、联系群众、遵纪守规”五个模范的学习研讨活动,争当践行“重要窗口”建设的双优模范生。落实常委述职制度,定期安排3-5名政协常委向全体常委分享履职成果及体会,促进常委履职能力不断提高。

  加强委员服务管理。稳步扩大委员工作室覆盖面,按照“成熟一个、创建一个”的原则,新建农林、工会、妇联、黄墩艺社、卫健、西店等6个委员工作室,引导委员工作室结合自身优势开展活动。通过加强委员履职服务管理和教育培训,健全履职制度机制,认真落实委员履职考核办法,严格执行退出机制、委员约谈制度,激励委员切实担当尽责、履职作为。一年来,广大委员牢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投身政协履职实践的积极性更高,“委员作业”完成得更为高效圆满。

  深化政协机关建设。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着力破解“两个薄弱”问题。加强专委会建设,增设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做好“专”字文章,完善“一委一品”工作新格局。开展“一流机关”创建活动,加强政协机关制度建设与规范管理,提高机关办文办会水平,推动机关作风建设和服务保障质量提升。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激励机关干部强化责任意识、担当意识,积极作为、用心干事。先后选派优秀年轻干部担任农村指导员、村第一书记,各项工作任务均圆满完成。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 赵稚娴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