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法在身边普法专栏  >  法治快讯

宁海县司法局桥头胡司法所调解“一件事一次办”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1月22日 09:02:18

  宁海县司法局桥头胡司法所积极推行调解“一件事一次办”工作,依托街道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完善“老何说和”、村民说事等载体,及时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一、矛盾纠纷“一门进”,有广度。依托社会矛盾纠纷调解化解中心,设立了矛盾纠纷受理、公共法律服务窗口和“老何说和”调解室,让村民来街道“调解有门”,剔除多次跑还无处诉求的问题。截至目前,已经接待来访人员100多人次,受理事件95件,当场解释化解10余件,其余均妥善得到处置。

  二、矛盾纠纷“全链转”,有速度。充分挖掘钉钉APP的适用功能,在其组织架构完善、信息保密强的基础上,利用DING任务、DING等功能,对窗口受理的各项矛盾纠纷实现在钉钉平台内的闭环流转。变原有的纸质签发为电子流转,交办到各职能部门处置,大大缩短流转的时间,提高流转速度,更有效的防止因为处理不及时造成的矛盾激化和升级。同时,纠纷调处后,及时通过平台,将结果告知给当事人,实现矛盾纠纷化解“最多跑一地”。

  三、矛盾纠纷“会诊式”,有深度。一方面,在矛盾纠纷流转后,司法所将当事人统一安排在中心进行调处,解决调处过程中当事人多头跑、反复跑和来回扯皮,能够大幅节约当事人化解纠纷的时间和成本。另一方面,司法所将法律顾问、对口部门等专业调解力量统一服务于中心参与纠纷调处,也有利于最大限度地发挥各种解纷机制的作用,大幅降低纠纷解决领域中的投入,实现公正高效化解纠纷。

责任编辑: 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