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浙江进入两会时间

省人大代表裘银芳携两建议赴会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1月26日 09:06:24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赵燕) “农村实用人才掌握较高的知识和技能,是农村劳动者中的‘工匠’,对于促进农民增收、实现乡村振兴具有重要的意义。”浙江进入两会时间,省人大代表、宁海县圣猴果蔬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理事长裘银芳提交了《关于培养我省农民“工匠”的建议》和《关于加快发展数字农业的建议》。

  裘银芳代表说,近年来,我省已培养打造出一支“工匠”队伍。但从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高度看,农村实用人才培养仍然存在人才总量不多、分布不均衡、综合素质偏低、人才流动性大等问题和不足。裘银芳代表认为,要加强我省农村实用人才建设,加快培养更多的浙江农民“工匠”,以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她建议,要出台相关优惠政策,给予职业农民“农业产业新兴阶层”“农业新型职业经纪人”等身份,增强社会认同。要制定专门的农村实用人才发展规划,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拓宽新型职业农民人才培养渠道。要搭建人才交流平台,加强浙江农村人才市场建设,合理配置人才资源,提高农村实用人才服务“三农”的能力。要健全激励机制,营造农村人才成长的良好氛围。

  在《关于加快发展数字农业的建议》中,裘银芳代表建议,发展“数字农业”推进我省农业转型升级,要从加强政策引导和资金投入、加强信息化和数字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农业信息资源建设、重视信息技术的推广应用、加强数字农业技术人员和农民队伍建设五个方面着力。政府要强化对“数字农业”发展的宏观指导和整体规划,进一步加大农村信息化和数字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有针对性地培养一批既懂农业又懂信息技术的农业技术人才和农民队伍,为数字农业的发展提供可靠的智力人才保障。同时要不断完善和升级现有的村镇县市农业科技服务体系,利用农村远程教育平台和互联网,建立专门的数字农业信息化人才培训基地和培训网点,加大信息投入和服务力度,调动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农民科技培训的积极性,提高培训效率,提升培训质量,保证信息化农业人才队伍的可持续性发展。

责任编辑: 赵稚娴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