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走出公建民营医养结合新路子

我县首家养老机构“智慧医疗室”投运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1月26日 09:15:40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丁倩倩通讯员陈军杰) “我年纪大了,经常要去乡镇卫生院看病很不方便,没想到现在足不出户就能在养老院进行各项身体检查,真的很方便。”张阿姨今年70多岁了,刚住进力洋镇敬老院不久,便对院里的服务连连点赞。这是我县创新打造的首家养老机构“智慧医疗室”给老年人带来的福音,也是宁海探索公建民营、医养结合的一条新路子。

  据悉我县老年人口以每年4%至5%的速度递增。截至2020年底,全县60周岁以上老人达到14.24万人,占户籍人口总数的22.49%。随着养老服务需求与养老服务供给的矛盾日益凸显,我县于2016年尝试引入社会力量,在西店镇敬老院试点养老机构“公建民营”,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多方共赢。

  去年8月,力洋镇敬老院实行公建民营养老模式,由政府出资完成住房、床位等养老机构基建工程,并配套养老应急、安控等服务设施,采用“政府免15年租用金、企业投入建设资金”的合作模式进行社会化运营,目前共有床位150余张。

  为进一步提升养老服务品质,今年,我县以力洋镇敬老院为试点单位,建立“自主检测+上门诊断+智能诊疗”三位一体的“智慧医疗室”。该医疗室配备健康一体机、康复训练等医疗设备,老年人可通过二代身份证,在医护人员的操作提示下,在健康一体机上一次性自助式完成身高体重、血压心电、脂肪血氧、血糖尿酸、尿常规、中医体质辨识等20余项检测,并提供健康评估、心理疏导等服务。体检完成后,老年人可通过智能手机随时在线查询电子健康档案内容。

  同时,医护人员还可利用云平台与大数据相结合,精准把握老年人各项检测数据的动态变化,通过云端医学模型进行指标分析和结果评估,及早识别出病情隐患进行治疗,实现慢病管理、大病预防的效果,让老年人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到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对于行动不便的老年人,该“智慧医疗室”还配备了便携式智检箱,由医护人员直接上门进行检测服务及医疗服务。

  “老年人的免疫功能降低,基础疾病多,是易感人群和高危易发人群,建立‘智慧医疗室’可以最大限度减少疫情传播风险。”力洋镇敬老院院长叶亚浓表示,该院将于今年引入医疗机构入驻,让老年人真正享受到疾病治疗、医疗护理、康复养生等“医养一体化”的专业化服务。

  “目前我县已有9家养老机构实行公建民营养老模式。下一步,我县将着力做好公建民营养老机构运行监管,保障入住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同时,大力推进公建民营、医养结合的养老模式,最大程度提升全县养老服务水平。”县民政局副局长周俏敏表示。

责任编辑: 赵稚娴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