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深甽柘坑戴村新班子奋力打造柘溪风景带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1月26日 09:12:33

  记者何莎莎通讯员俞梦婷

  “开门一件事”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两山’理论足迹,投资100余万元,打造‘追梦·山水间’柘溪风景带,将党建人文与柘坑山水相结合,开启美丽乡村升级版,这是我们新班子上任后定下的‘开门一件事’。”连日来,深甽镇柘坑戴村党支部书记竺兆英和村班子成员忙着为打造柘溪风景带四处奔走,目前工程已经完成招投标。

  柘坑戴村已完成了“两委”换届选举。新班子上任后,第一时间对村内41名村民代表、31名党员进行全覆盖走访,多次召开党支部会议及村民代表会议,充分听取民声、征求民意,最终将打造“追梦·山水间”柘溪风景带作为新任班子首要工作。

  据了解,柘溪就是村民常称的庙前溪,从柘坑戴穿村而过,曾是村民茶余饭后休闲的好去处。可是,长期以来,由于河道狭窄淤堵,造成水生态、水环境质量下降,已经很少有村民会去溪边休憩。新班子根据村庄实际需要,经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后,决定打造柘溪风景带,以提高村民生活质量,进一步优化人居环境。

  政策处理怎么做,是摆在村干部眼前的第一道难关。因为柘坑戴村和柘坑张村毗邻,政策处理涉及两个村,难度较大。“我们柘坑戴村还是典型的‘七山二水一分田’山区村,生态红线、基本农田等管护限制较多,能利用的土地屈指可数,项目建设用地非常难。”竺兆英告诉记者,“因为村集体经济发展缓慢、力量薄弱,造成项目建设资金缺口较大,需要新班子共同努力做好引资引援各项工作。”

  虽然困难重重,但村班子的干事热情却丝毫不减。为了科学规划项目建设,柘坑戴村邀请了10余名专家对庙前溪沿岸自然生态环境、村民居住情况、生活用水排放情况实地勘察,摸清情况。针对健身步道工程政策处理涉及两个村的难题,新班子积极团结柘坑张村班子,形成两村齐抓共管、携手联动的良好格局。面上抓走访,点上抓攻坚,特别是对工作不理解的2户村民,村班子成员连续6天日商夜访、田间恳谈,及时商定老房子拆后安置问题,顺利完成政策处理。

  “在争取到市级美丽乡村‘一事一议’项目资金补助后,我们新班子通过走访村内乡贤、企业家筹集剩余资金,帮助项目尽快落地。”村委戴志海说,目前,水环境整治工作全面启动,已完成河道清淤。

  溪水潺湲漱石轻,时惊山鸟别枝声。随着项目有序推进,柘坑戴村将迎来又一次蝶变……

责任编辑: 赵稚娴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