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2020年宁海十大天气气候事件哪次让你最难忘?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1月27日 12:17:20

  记者丁倩倩通讯员岳梦琦

  (本周关注)

  2020年的宁海入春偏早入冬晚,高温首日现身早,年均气温居第二;阴雨寡照首尾现,夏季梅汛期超长在线,六轮降水频来袭,秋季干旱火险高;7月首现“空台”期,8月台风“黑格比”带来风雨影响;年末寒潮来势凶,气温骤降秒入冬;生态环境保优良,天然氧吧今蝉联。

  近日,县气象局发布了2020年宁海十大天气气候事件。2020年我县天气气候条件基本正常,无特别重大气象灾害发生,气象灾害影响程度中等偏轻。

  一、年均气温历史第二高,阶段性气温创新高

  2020年宁海县年平均气温18.5℃,比常年偏高1.6℃,仅次于2007年(18.6℃)。上个冬季(2019年12月到2020年2月)是有气象记录以来最暖冬季,平均气温首次突破9℃,达9.6℃,较常年偏高3℃。

  二、梅汛期超长在线,为1956年以来之最

  2020年我县于5月29日入梅,较常年偏早15天;7月18日出梅,较常年偏迟11天;梅期50天,为宁海建站(1956年)以来最长梅期。城区梅雨量569.4毫米,比常年平均(268.4毫米)偏多112%,位列历史第三位。暴雨过程频繁,先后遭受6轮明显降水过程,局地性短时强降水天气多发。

  三、七月首现“空台”期,台风“黑格比”带来风雨影响

  自有气象记录以来,2020年7月首次出现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没有台风生成的现象,成为历史上首个七月“空台”期。

  2020年第4号台风“黑格比”是近海快速生成、登陆前爆发性加强的台风,从台湾东南洋面生成到浙江乐清登陆仅56小时,其中9小时内强度经历“两连跳”。对我县的主要影响时段为8月3日到4日,过程面雨量60.7毫米,过程最大风力8~10级大风。

  四、秋季降水极少,中至重度气象干旱持续

  10~12月降水持续偏少,累计降水量41.2毫米,较常年同期(206.5毫米)偏少8成,为有气象记录以来第二少,仅次于1988年(36.8毫米)。其中10月23日至11月19日连续无明显降水长达28天,全县出现中到重度气象干旱且长时间持续。至2020年底,全县7座供水的大中型水库蓄水量占控制蓄水量的48.7%。

  五、年尾强寒潮席卷缑城,严寒天气再现

  12月29~31日,受全国性寒潮影响,我县气温“跳水”并伴有大风雨雪冰冻。日平均气温过程降幅达14℃,31日最低气温城区-5.2℃,山区-7~-12℃,其中望海岗-13.2℃。30日凌晨平原地区有雨夹雪,山区有雪并有积雪1~2厘米。沿海地区及高海拔山区出现9~11级大风,内陆6~8级。县气象台首次发布严寒警报。发布寒潮、大风、道路结冰、低温等4类气象预警信号共计11次。

  六、入春早入冬晚,夏秋季节长

  3月7日入春,5月14日入夏,入春入夏均偏早,夏秋季节长。其中夏季长达144天,较常年偏多16天;秋季长达70天,较常年偏多8天。入冬为12月14日,较常年(12月1日)偏迟13天。

  七、“5·15”强对流来袭,多地出现冰雹

  受强对流云团影响,5月15日17时55分,宁海南部地区自西向东遭受冰雹袭击,过程伴随强雷电、短时强降水、8~10级雷雨大风等天气现象。岔路、前童等地降雹持续约2分钟,观测到冰雹最大直径约7mm。

  八、气温骤降秒入冬入冬首日迎初雪

  受强冷空气影响,12月14日平均气温从13日的11.2℃骤降至3.5℃,宁海瞬间入冬,入冬首日即迎初雪,平原地区出现雨夹雪或雪,山区有雪并有3~8cm积雪,为近10年来初雪最早的一年。

  九、高温首日现身早,高温日数也偏多

  高温日数(日最高气温≥35℃)为15天,较常年偏多3.8天。极端最高气温37.5℃,出现在7月23日,极端最高气温不高。首个高温日出现在5月3日,出现时间偏早。

  十、生态环境保持优良,蝉联中国天然氧吧称号

  近年来我县对大气环境的治理卓有成效,2020年仅有霾日11天,7个月无霾日。空气优良天数占比达94%,年平均负氧离子浓度达3178个/立方厘米,人居环境气候舒适度达“舒适”的月份超4个月,蝉联“中国天然氧吧”称号。

责任编辑: 赵稚娴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