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法在身边普法专栏  >  法制新闻

宁海县司法局“三确保三到位”当好留工稳产后勤保障员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1月28日 09:33:22

  宁海县司法局积极响应市委常委会关于提倡公众在省内市内过年,打好稳定生产、留工稳岗、暖心行动、加强服务等7套政策“组合拳”的相关部署,从自身职能出发,主动作为,当好留工稳产后勤保障员。

  一、确保便民举措宣传到位,打前阵。线上宣传和线下宣传同步进行,确保留工稳产便民举措宣传无遗漏,倡导企业职工就地过节、错峰休假。线上通过“两微一端”、宁海电台FM98.9对“浙里调”微信小程序、“12348”公共法律服务等线上平台进行宣传,并制作相关程序的线上操作指引,有效引导群众、企业通过互联网处理各类矛盾纠纷。线下同县人社局一起走访企业车间,了解外来务工人员在宁海的生产、生活情况,及时提供留工稳产政策宣传、法律咨询等服务,累计走访企业89家,服务企业职工900余名。

  二、确保矛盾纠纷化解到位,暖心窝。依托全县各矛调中心和各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重点排查调解房屋租赁、岁末讨薪等矛盾纠纷,保障外来务工人员租房权益、及时帮助外来务工人员合法讨薪等,增强其留工意愿。2020年已累计帮助413名劳动者讨要薪资761.78万元。提高案件调解速度,确保企业生产、用工不耽误。将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人民调解的资源与力量联动融合,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承诺收到案件起8小时内协调转办,收到转办的部门24小时内响应。

  三、确保企业法律服务到位,少跑腿。积极与县经信局、县供销联社及部分网格单位管理机构对接,围绕市场主体、服务主体、服务内容和网格服务平台“三要素一平台”,全面推进市场主体法律顾问服务网格化全覆盖试点工作,覆盖市场主体3197家。驻点法律服务团队对网格内企业春节期间用工进行法律把关,协助12家企业出台春节稳岗留工计划,帮助企业留工650余名。继续开展免费“法治体检”服务,同时主动与企业联络,开展“一对一”“点对点”法律服务,优化企业发展和职工维权环境。截至2020年12月,共服务企业404家,出具法律意见书活风险提示函16份,帮助解决法律方面问题41个。

责任编辑: 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