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你做人这么实诚,就是为了要气我吗?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1月29日 14:06:08

  一

  跟有剩刚处朋友那会儿,有一次我含情脉脉地问他:你觉得我身上哪一个缺点最需要改?(哎对,我无聊我知道)

  这很明显是一道送分题吧?正常点的男朋友难道不该说:你现在这样就很好,优点缺点我都喜欢,不需要改。

  可俺家有剩多不正常啊。

  这个实诚人本着对我负责的态度,很认真地开始罗列我的各项缺点。(是的是的,我只让他提一个,但人家友情赠送了好几个)

  记得住的有:

  1、挑食,不爱吃的东西一口都不肯吃,还总剩饭。(这个早改了,现在不但不剩,还超额完成任务,把桌上剩的全吃光。)

  2、爱面子,买东西宁可多付钱也不愿跟人讨价还价。(这个也改了,面子是啥?打折吗?不打折老子不要!)

  3、容易生气,而且生气了还不说出来,总在心里生闷气,等着让他猜。(来来来,你猜我现在生没生气?)

  4、一激动就满嘴跑马车,一分能说成七八分。(大概说到这个时我明显不高兴了,有剩难得很有求生欲地加了一句:其实这个也不能算缺点,是个人特点,我觉得挺好玩的。不用改。)

  我遂面色微霁。

  就是,说话夸张又不犯法,就不改能咋地了?

  二

  上周四我把家里彻底擦了一遍,专攻平时那些容易被忽略的小细节,和机器人擦不到的边角处,比如沙发底下,音箱后面,家具纹饰的夹缝,藏在电器后面的电线,都挨个擦了。

  从早晨开始擦,一直到傍晚才擦完。真是全方位无死角的干净!整个房子都在闪闪发光!

  开心得不行,跑去找儿子:来,陪妈妈在屋里逛逛。

  小孩儿茫然:为啥?

  我喜滋滋地说:因为家里好看又干净啊。

  晚上有剩回来,我站在门口邀功:我今天收拾家了,收拾得可彻底了。

  有剩一边低头换鞋一边条件反射地给出标准答案:哟,辛苦了辛苦了。

  我跟着他进屋,一路不嫌嘴累地盛情邀请:现在哪哪都可干净了,你摸摸,你随便摸,真的可干净可干净了。

  我说到第二遍时,这人停下来,应邀伸手摸了一下。

  你们知道他摸哪吗?

  他摸灯。

  天花板的灯。

  摸了一手的灰。

  看着那手上的灰,我俩都愣住了。

  我承认我说了我把家彻底擦了,我承认我说了让他随便摸,但真的,谁能想到这个人会去摸灯?

  我一个矮子,得闲成什么样要踩着梯子去擦灯?

  话又说回来,谁家老公会在老婆快乐地说“看家里多干净”时,伸手去摸灯?

  卫生检查吗?

  要戴白手套不,大哥?

  最神奇的是,这个白痴看着手里的灰,也意识到自己摸的地方不对,慌张之下居然直接把灰擦裤子上了。

  他上班的衣服都只能干洗。

  我要不是干了一天的活胳膊太累太酸,真想揍他。

  当时气得一句话都不想说,转身进屋了。

  有剩也很委屈,一个劲地解释:我看你那么激动,心想你一定是擦了平时想不到的地方,我要是就摸个茶几,显得怪敷衍的。

  哦哦,你的意思是我自己把话说得太满,误导你了?

  好吧,那我现在实事求是地说:你摸!你摸!这个家里除了吊灯壁炉抽油烟机冰箱后头床底下,你随便摸!

  三

  本来文章到上边就结束了,刚才写完给有剩看,问他到底明没明白我为什么生气。他说他明白了,可还是觉得我不讲理。

  接下来是有剩口述我笔录的原话:

  我承认,我不该认为你既然说彻底擦了,就以为你真的彻底擦了。但即便这样,我也是在你的要求下发现了灰,所以你应该高兴啊,这是咱俩合作找到的卫生死角,你有什么好生气的呢?这就好比玩藏猫猫,你躲起来让我找,那我当然要尽力找,找到了,才算游戏结束。结果现在的情况是,你藏,我找,我找到你,你又跟我急,这不是不讲道理么?

  既然他要跟我讲道理,我就让大家都来评评理。支持我多的,有剩接下来一周睡地板。支持有剩多的,他接下来一周睡沙发。

  要是半对半平票,那么恭喜钱有剩,这位大哥就可以上半身睡地板下半身睡沙发啦!

  (摘自《奋斗的公众号》)

责任编辑: 赵稚娴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