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年的味道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1月29日 14:06:32

  叶子

  进入腊八就是年,都说空气里的年味越来越重了,年味是什么?是高高挂起的红灯笼,还是挂在屋檐下的山珍与腊味?于我,年更多代表的是一个远嫁女儿对家乡的爱与愁。

  手机里的天气预报,永远存着家乡的雨晴冷暖:今天家乡的气温降到零下7度了,明天家乡要下雪……有时甚至想,用微信对着家乡的方向扫一扫,是否就可以添加她为好友,看到她朋友圈的热闹喧哗与烟火日常?

  今年,准备筹集一席丰盛的年货,家乡的年味要占一半以上的比例,要炸小果子、毛耳朵,蒸包子、揉丸子……不知这样,是否就能找回家乡的味道?

  记忆中,年的味道是一年一身的新花棉袄,是在油锅里跳舞的各色小丸子,是摆满偏屋的包子馒头,还有挂在屋檐下的鸡鱼肉……进入腊月的儿时哪里都荡漾着幸福的味道。

  如今,也是一家主妇的我,全权负责打造一个小家的年味,作为一年中最盛情的节日,放在我手里的年,却处处都是沉甸甸的担心,担心凭我不擅厨艺的手,实在有负这个隆重的嘱托,不能给小子营造一个淳厚的中国年。

  买了最贵的面粉,购物车里也堆满了各色的零食、坚果,有了这些年货压压底,但还是有点惶恐不安,时不时就催着小子钦点清单,但小子对于年的热情实在赶不及我儿时的十万分之一,提不起半点兴趣,除了态度马虎应付般的扔一句:十箱车厘子吧,再无其它内容来拉长丰富我的年货清单。毕竟,对他们这一代来说,哪还有什么想吃的非要在过年时才能吃到,能不能打游戏远比过年让他更期待欢喜。

  于我来说,深情最是过年时,我想营造的感人细节,极力要构筑的缱绻基调,结果只成了我一个人的独角戏,小子根本无意表达,更别谈深情参与。而我的儿时,年却有着它不可抗拒的魅力,即使有时也需要我“挑水担柴”,但全家人齐力上阵的温暖圆满只会让我更加的卖力,绝不会走神偷懒。那种忙前忙后追着母亲转的小小身影,全身都带着使不完的精力。

  上周,在网上把饼干瓜子坚果之类的大概归类加购,本周开始思考鸡鱼肉的重点菜系。正当我沉浸于鸡鱼肉的思考中时,竟然有人无意中给我的年货系列加了一箱“三只松鼠”的坚果礼。至此,家中已堆满了天南海北网购的物品,但唯独缺一份来自家乡的特产,家乡的特产是什么,好像都是面目不清、叫不响道不明的系列,貌似只能手工现揉现炸,走不远寄不得。

  现实如此,那么,在这个备满年货的收件箱中,备份几声家乡的方言,是否就可以代表家乡的味道?虽然略显矫情了些!是的,矫情。在这场年味的营造中,与其说是一年对传统的致敬,毋宁说,它是我对儿时的一种献礼似的追忆。过于情感化的表达,让所谓的年货经营注定是一次陪跑。

  过年了,年味才刚刚开始弥漫,思念却早已潜伏而来。注定要在那股热气腾腾的烟火过往中,被故乡的年味呛得热泪盈眶。

责任编辑: 赵稚娴    稿源宁海新闻网